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核病防控亟须全动员

2019年06月16日09:07 来源:健康报网

  □张磊

  在公共卫生领域,结核病是名副其实的“穷病”。普通结核病6个月、耐药结核病24个月的疗程使很多患者不得不中断工作。尤其是对耐药结核病患者而言,大部分人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导致整个家庭陷入窘境。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等8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各地可探索将耐药结核病纳入基本医保门诊特殊病种支付范围,这无疑将减轻耐药结核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治疗费用负担不是结核病防治面临的唯一难题。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结核病患者因流动性大而难管理。治疗中断容易出现耐药,跨区域协作管理政策落实难等,也一直是结核病防治难点。当前的结防体系仅局限于卫生健康系统内部,而流动人口结核病管理很多时候需要民政、公安等多部门协作。如何将多部门协调起来,考验政府的社会管理效能。

  此外,很多地方都面临防治人力不足的困境,而短期内大幅度增加专业人员显然也不现实。为此,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结核病防治信息和服务,及时、快捷、精准地送达结核病患者,以保障他们获得连续规范的治疗。这也有利于提高患者对结核病防治信息的知晓度,提高治疗依从性,继而早日摆脱“白色瘟疫”的威胁。

  目前,我国仍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公众对该病的认知度较低是其中原因之一。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结核病核心知识的知晓率只有73%,距离85%的“基本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对于结核病这样一个通过飞沫传播的传染病而言,提升公众知晓率和防控参与度,需要全社会的动员和共同努力,这也是实现消除结核病目标的重要保障。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