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用品没坏也得换

崔玉艳

2019年06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各种生活用品要定期更换,然而很多人不当回事。日用品超期服役,会出现磨损、滋生细菌等问题,每天使用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家中经常“断舍离”,才能让生活更优质,身体更健康。

文胸的寿命只有半年

大部分的外衣,穿五年甚至十年都没有问题。但是贴身衣物紧密接触皮肤,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影响健康。有三种贴身衣物应经常清洗,定期更换。

内裤,半年一换。内裤每天都要和私密部位接触,免不了沾染尿液、粪便、汗液、经血及其他生殖道分泌物、皮脂。这些人体产物携带多种细菌,如大肠杆菌、粪肠球菌,外阴局部寄生的各种病菌及其代谢物,会带来异味、炎症。此外,在晾晒过程中,漂浮在空气中的尘螨也会落在上面。内裤一定要每天清洗,必要时定期用沸水煮开消毒。常穿的内裤,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最好就淘汰一批。另外,若内裤出现变形、变硬、破洞,或有无法洗净的污渍时,也一定要扔掉换新的。

文胸,半年就要换。买到好看、舒适的文胸,女性朋友往往用了一两年也不舍得扔。其实,文胸的寿命没有那么长,经常穿的话一般只有3~6个月,如果超长时间使用,文胸面料的弹性会下降,开始变形,肩带也会松懈,承托、保护乳房的作用大打折扣。另外,洗文胸太频繁会使其变形,穿两三天洗一次即可。在清洗时,注意不要一股脑扔进洗衣机里或用力拧,应用温水加入中性洗衣液浸泡15分钟,然后用手轻揉、轻搓,再脱水、晾晒。

袜子,3个月就淘汰。如果袜子出现失去弹性、脚后跟变薄和穿着不适这三种情况,就该淘汰了。即使没有损坏,累计穿着3个月后也应该及时更换了。长期穿着的袜子上面会滋生一些细菌,仅靠普通洗涤是没有办法完全去除的。建议一双袜子不要连续穿着超过3天,最好每天清洗,不但避免脚部疾病,还有助于延长袜子的寿命。▲

洗碗布每月都用新的

家里最脏的地方是哪儿?很多人都会说是卫生间。其实,成天和食物打交道的厨房比卫生间还容易藏细菌,且其中的物品直接接触入嘴食物,更要注意常洗常换。

砧板,夏天发霉必须换。虽然每次使用砧板后都会洗得干干净净,但这并不能防止它发霉,尤其是在南方潮湿的梅雨季节。除了霉菌,砧板上的细菌数量也让人瞠目结舌。有统计表明,砧板在使用三个月以后,藏匿的粪肠球菌是马桶盖上的200倍。另外,由于砧板用久了会有划痕,里面滋生的细菌很难用洗洁精清洗干净。因此,砧板使用1~2年左右就该更换。

洗碗海绵擦,最好每天杀菌消毒。洗碗布、海绵每天接触洗洁精,很多人都会认为它们不脏。其实,它们缝隙、孔洞多,很容易残留饭菜渣等脏东西,加上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是细菌求之不得的“好住所”。据研究发现,20%的洗碗布内都隐藏着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建议每2~4周更换一次,最好每天杀菌消毒以延长使用时间,可用水煮、微波炉加热、消毒水浸泡等方式。

筷子,易长黄曲霉素。俗话说“病从口入”,除了要注意食物本身,还需注意餐具的卫生问题,尤其是木筷和竹筷。筷子在反复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磨损,这些磨损的孔隙是黄曲霉毒素的潜藏之地,或者发现筷子变色、出现黑点,也表示有大量的黄曲霉素生成。这种化合物是一种强致癌物,对肝脏有无法挽回的伤害,一般清洗不掉。所以,每天使用的竹筷和木筷,最好3~6个月更换一次。▲

床垫最多用十年

人们一天中近1/3左右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一生中要在床上待几十年。每天睡觉时,头发中的头皮屑和皮肤上的油脂、汗液,甚至鼻涕和口水、空气中的粉尘都会残留在枕头上,细菌、真菌、螨虫等就是这样滋生的。

枕头,材质不同,换新周期也不同。枕头上的尘螨、真菌、细菌是常见的过敏原,有可能诱发皮肤过敏瘙痒、哮喘、鼻炎,甚至肺部过敏、感染疾病。建议每3个月清洗一次枕套,特别是夏天高温炎热的季节。不同材质的枕芯,更换时间有差异,一般来说,乳胶枕头的使用寿命较长,在3~4年左右;而聚酯纤维的枕头使用寿命较短,半年就该换;一般棉、丝材质的枕头,最好1~3年一换。

床垫,质量再好也有使用年限。尽管很多商家打广告宣传“好床垫可以用10年”,但床垫都有“寿终正寝”的一天。时间长了,质量再好的床垫都会出现问题。经过长时间的磨损、压迫,其支撑力会下降,不但降低人的睡眠质量,颈椎、脊柱也将受到影响;床垫上会落下许多无法清洗干净的污渍,人们长期与细菌、真菌、螨虫同眠,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一般床垫最好5~10年一换,如果出现凹陷变形、发霉、各处软硬差别大,应立刻换新。▲

牙刷三个月换一次

卫生间环境潮湿,且马桶冲水容易飞溅到空气中,是细菌繁殖的“大户”。所以,卫生间里的常用物品也要常清洗、更换。

毛巾,3~6个月换一条。有调查显示,大多数毛巾含有病原微生物,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这是因为,毛巾每次使用后都是潮湿的,并且一般放在卫生间,有利于细菌、真菌等附着。如果长期不更换毛巾,会增加痤疮、真菌感染和皮疹等的风险。每个人使用毛巾的频率和方法不同,因此更换时间也因人而异,一般建议每3~6个月换条新毛巾。平时在晴天应多晾晒,保持毛巾干爽。

沐浴球,最容易藏污纳垢。虽然从外面很难看出来沐浴球有多脏,但它本身就是一个多孔、多褶皱的组织,最容易藏污纳垢。一个沐浴球上通常隐藏着72亿个细菌,除了真菌之外,还有在浴室中沾染的多种菌群,人体身上的死皮、污垢、细菌也会聚集到上面。最好每1~2周彻底清洗一次,每3个月换新的。

牙刷,用久了伤牙龈。刷牙时,牙齿、牙龈、舌头和食物残渣上的一些细菌和真菌会粘在牙刷上,并在潮湿的刷头上生长、繁殖,且很难清洗干净。时间久了,不仅可能引起牙龈疾病,还会伤害消化系统。建议每3~4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儿童牙刷应更换得更频繁。如果牙刷的刷毛出现磨损,最好提前更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