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等 近五成受访者表示支持

伯扬

2019年05月18日08:43 来源:新京报

  上海的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而有调查数据显示,国内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超过40万吨,价值近80亿。此事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从网友的反应来看,人们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酒店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利于环保,但是也有很多人表示会影响住宿便利。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调查样本为679人。

  ■ 旁边评论

  减少一次性用品契合环保理念

  不论是公办出差,或者是私人旅行,住酒店都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的规定,自然是公众十分关心的话题。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享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生活用品,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住酒店的一种习惯,因此也有人对此表示异议,担心会影响住宿的便利。

  这样的担忧声音可以理解,但其实消费者仍可放宽心。因为如果旅客需要并提出要求,酒店仍会及时提供所需日用品。而“不主动提供”则是为避免一次性日用品、日化消耗品的浪费。在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的今天,其实已经有不少旅客在出行选择自带日用品,不仅使用放心,而且也减少浪费。而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也恰好契合环保理念。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是在政策层面倡导绿色生活,而培养消费者节约意识、环保理念,让旅客养成“自带部分日用品”的习惯也尤为重要。这对于避免浪费、保护环境都有促进作用。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