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肚子胀痛,煮点大枣木香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2019年05月31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肚子胀痛的时候,却不知道该怎么治疗。中医认为,腹痛有不同的病因病机,如受寒、积食、血瘀等。如果以胀痛为主,多是由气滞导致的,原因多为肝脾不调,即肝不疏脾。脾胃的功能是消化食物,但仅有脾胃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必须有肝气的协助。肝主疏泄气机,就是让体内的气机运行流畅,对脾胃的消化有促进作用。如果没有肝气的参与,脾胃的运化可能会逐渐呆滞停滞。这是因为脾的性格缓,经常懈怠或处于睡着的状态,而肝的性格急,可以叫醒它,否则会消化不良,导致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缓解上述症状,主要应疏肝理气。

推荐一个方子:取大枣20枚、木香6克,大枣去核,小火先煮1小时,后入木香再煮片刻,去渣温服,每日两次。方中,木香味辛性温,能够行气、止痛、健脾、消食,主要用于胸脘胀痛、泻痢后重、食积不消、不思饮食。《本草求真》中记载:“木香下气宽中,为三焦气分要药。然三焦则又以中为要。故凡脾胃虚寒凝滞,而见吐泻停食,肝虚寒入,而见气郁气逆,服此辛香味苦,则能下气而宽中矣。中宽则上下皆通,是以号为三焦宣滞要剂”。因此这里用木香来疏肝理气醒脾,让中焦的气机流通起来,腹胀的感觉就会缓解。然而,仅有木香过于辛燥,不易被人体接受,就像人需要吃点有咸味的东西,但很少有人直接吃盐,都是把盐溶化到菜里减轻刺激。因此,需加入甘味的大枣来包容木香有“棱角”的药性,更容易被人体的正气接受。另外,甘味可以缓急,就是让急迫的气机缓和下来。腹痛是一种气机急而不舒的表现,两味配合,可使腹胀腹痛都得到缓解。

需提醒的是,腹痛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往往需要系统的检查才能确定病因。有些疾病导致的腹痛可能是致命的,如急性胰腺炎、胃肠道穿孔等。如果出现持续或剧烈腹痛,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诊断。▲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