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个问题揪出 恶性甲状腺结节

唐石初 王志远

2019年05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中心主任 唐石初 □副主任 王志远

随着人们防癌意识的提高和相应检查手段的进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由于临床上多数结节为良性,有些人放松了警惕导致不良后果。为了尽早将恶性结节揪出来消灭,5个问题可以识别恶性甲状腺结节。

1.甲状腺结节恶性率高吗?

临床上,95%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剩下5%是恶性结节,也就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也算是一位“温柔”的肿瘤,治疗规范及时,大多数的预后很好。

2.超声中哪些术语提示恶性?

如果大家在诊断书中看到这样的字眼要小心。

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这并非恶性特有,但恶性多为形态不规则和边界不清。当然也有边界清和形态规则的恶性结节,属于少数一部分。

纵横比大于1。超声图像横切面上,结节前后径与左右径之比大于1。

回声低或极低。低回声水平是指病灶回声低于甲状腺组织,极低回声水平是指病灶回声低于邻近颈部肌肉。

点状钙化。相对周围组织回声显著增加的局部病灶,大小、形态不一,单发或簇状分布,后可伴声影或不伴有声影。只要具备2个及以上特征,就要考虑恶性的可能。

3.有多个恶性征象,能确定为癌吗?

甲状腺结节,通常是体检做超声时偶然发现的。有多个恶性征象,仍然需要由多年临床经验的专业医生采集病史、体格检查,评估促甲状腺激素、甲状腺超声,必要时可进行超声造影或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帮助确诊。现在一般做细针穿刺,肿块较大时也可做粗针穿刺病理学检查。

4.长了好几个结节,恶性率更高?

结节的多少不是重点,还要看结节的性质。相反,恶性甲状腺结节更爱单发,良性结节却常常多发。无论单发还是多发,都要结合症状、影像报告、穿刺检查等明确诊断,不必过度恐慌。

5.恶性甲状腺结节应该手术吗?

发现甲状腺结节时,手术不是第一选择。但是出现下列情况时,应该尽早进行手术治疗。明确为恶性结节;高度怀疑为恶性结节;结节迅速长大,或影响美观;结节对气管或食管造成压迫,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伴有甲亢症状、口服药物无效。

总之,甲状腺结节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保证患者有质量地生存。小心驶得万年船,超声检查时擦亮眼睛多分辨,定期复查,才能使癌无处藏身。▲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