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身房里的好习惯

张筱悦

2019年05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健身房成了很多人运动的首选地,既不用担心天气影响,又能寻求专业指导。不过,要想把健身房有效利用起来,每个锻炼者都需培养几个好习惯。

戴好必要护具。运动护具可保护关节和肌肉,减少震动和撞击。尤其是做大负荷锻炼如杠铃、推举时,除了要戴护腕、护肘等,还要戴健身手套,能让练习者更牢固地握住握杠,防止出汗滑脱,避免磨出手茧。

着装不能随意。健身房所穿衣物一定要宽松、透气、有弹性。如果衣物不够宽松,身体难以舒展,动作做不到位,可能造成拉伤。鞋子要穿软底运动鞋,减少对膝盖的冲击。

上器械前热身。到了健身房不要急着“抢占”器械,可先在一旁做些拉伸动作,伸伸胳膊、压压腿,时间持续10分钟左右,以微微出汗为宜。

把握“低—高—低”节奏。健身房的不同器械有不同要求,先练哪个、后练哪个是有讲究的。总体训练节奏应为“低—高—低”。强度较低的训练一般为慢跑、哑铃弯举,强度较大的可以是快跑、动感单车等。

及时补充水、盐、蛋白质。运动出汗会损失大量盐和水,因此健身时也要注意补充。运动喝水要遵循“多次少量”原则,补水多少根据个人出汗情况来定,如出汗过多也可补充一些淡盐水。但运动过程中不要吃东西,锻炼后及时补充蛋白质。

公共场合考虑他人。别在不锻炼时“霸占”器材;跑步时音乐不能外放;用完的器械或瑜伽垫应放回原位;在器械上留下的汗液要主动擦去。只有大家共同维护和谐的健身环境,才能身心愉悦地锻炼。▲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