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宫颈炎会不会变成宫颈癌

吴科

2019年05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郑女士问:我最近发现自己的白带变多了,还有点发黄,很像网上说的宫颈炎。请问宫颈炎难治吗,有没有可能变成癌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博士吴科解答:首先要强调一点,不可通过网上查询自我诊断任何疾病,如果有身体不适,应当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由医生判断。宫颈炎主要包括急性宫颈炎和慢性宫颈炎,急性宫颈炎主要由感染引起,例如沙眼衣原体、淋病奈瑟球菌等感染,只要抗感染治疗即可;慢性宫颈炎的概念则已经有些过时了,“宫颈糜烂”“宫颈肥大”等所谓的“慢性宫颈炎”大部分都是宫颈的正常结构,不需要治疗,也不会变成癌。现在的共识是,过去仅凭医生肉眼看到的宫颈糜烂面,实际上是正常的宫颈柱状上皮,并非炎症。这一点弄清楚了,“宫颈炎很容易变成宫颈癌”的说法就不攻自破了。此外,宫颈癌与炎症的关系其实也不密切,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病毒)感染引起,数据显示,90%以上的宫颈癌患者都有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感染。

要预防宫颈癌,不应对所谓的“炎症”疑神疑鬼,而是定期做妇科体检。妇科体检时,需要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和HPV病毒检查,然后根据其结果决定是否做阴道镜检查。这一系列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宫颈的癌前病变,阻断宫颈癌进程,从而达到预防的目的。目前认为,凡是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不论现在有没有性生活,都应该到正规医院做宫颈防癌筛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