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晕车是因为大脑认为中毒了

卢一飞

2019年05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晕车不是病,晕起来真要命。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晕车是因为大脑认为我们中了毒,并为此做出“对应措施”,呕吐则是清除毒素最简单的方式。

人类历史可追溯到几百万年前,但真正坐上汽车和轮船不过几百年,我们的大脑进化水平还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出行方式。尽管我们乘坐的是移动着的交通工具,但大部分感官告诉大脑:身体处在静止状态。与此同时,内耳里的平衡传感器又通过不断晃动的液体告知大脑,我们正在以一定的速度前进。这时,丘脑把以上两种信息拼凑起来,大脑便开始感到困惑——究竟发生了什么?经过一番判断,它最终得出了结论——你中毒了。随后,你不得不停在路边呕吐起来。

英国卡迪夫大学神经科学家迪安·伯内特表示,大脑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为了以防万一,把“坐车”误当作生病来处理了。这种时候,盯着窗外看是有帮助的,因为这能让大脑确信你在移动。读书或者看手机往往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因为它使大脑确信你是静止的。此外,当司机也有帮助,因为大脑有更多的视觉证据证明你确实在移动,并且你可以控制移动的方向和快慢。科学家唯一不确定的是为什么有些人不晕车,这可能是进化的运气。▲ (卢一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