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幼儿不用每天洗澡

2019年05月17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孩子新陈代谢快,出汗也多,稍微一运动身上就黏糊糊的,洗澡便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但这种做法并不科学。

  婴幼儿皮肤比成年人细腻,应该得到非常温和的护理。孩子的皮肤不像大人,没那么爱出油,而且皮肤娇嫩,洗多了反而会破坏皮肤表面那层本来就比较薄的保护层。还没学会爬的婴儿身体也没有脏到需要频繁洗澡的程度。

  因此,婴幼儿洗澡建议每周不超过3次。夏天可以1~2天洗一次。如果觉得身上黏,睡前可以用温毛巾给孩子擦擦脸、脖子、手臂、前胸后背、大腿等部位。

  如何给孩子洗澡也是有学问的:

  从睡眠角度考虑,建议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洗澡,对提升睡眠质量有帮助。另外,洗澡时水温一般在36℃左右,过热过凉都不好,36℃是最佳温度。洗澡时要重点清洗屁股、颈部、腋下等部位。宝宝洗完澡后,迅速(5分钟内)在全身涂一些润肤露,帮助皮肤建立保护屏障。

  (摘自《大河健康报》)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