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推荐宝宝6个月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辅食

指导专家: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 黄芳

2019年05月14日15:04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宝宝6个月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辅食

蒋女士:现在我的宝宝快6个月了,到目前为止一直是纯母乳喂养。听说6个月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是不是可以给宝宝断奶?

黄芳:宝宝6个月之后,母乳仍然是保障婴儿营养的最佳物质,母乳提供的各种营养会随着宝宝在不同时期的生长需要而改变。但6个月之后,宝宝对能量和营养的需求靠母乳无法完全满足。因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一致推荐6个月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添加辅食。

我们应该保护、促进和支持6个月内纯母乳,并继续母乳喂养至宝宝两岁或两岁以上,不提倡在宝宝6个月时突然断奶。突然断奶容易让母亲产生胀奶,增加乳腺炎的发生概率;宝宝对于替代食品难以适应,容易过敏、生病。离乳是婴儿从乳房以外的地方得到食物的一种行为过程,涉及营养、免疫、生化、心理等复杂因素的调节过程,只有自然和逐渐式离乳才符合宝宝的生理规律。

离乳让母亲乳房的自分泌反馈受到抑制,泌乳素会逐步减少,不需人为排残奶。乳汁就像血液、唾液一样是属于我们身体的体液,残余的乳汁会被身体吸收。在哺乳期掌握正确的喂奶方式,离乳时间直至宝宝两岁或两岁以上,以及非哺乳期定期进行乳房检查,是对乳房最好的保护。

妈妈发烧一般不需停止母乳喂养

刘女士:我是一名哺乳期的妈妈,前段时间发烧了,在医院开了些药,医生说吃那些药对喂奶没有影响,但我母亲要我暂停喂奶,给宝宝吃配方奶粉。现在我的发烧好了,却感觉宝宝不像原来那么爱吃母乳了。请问发烧的妈妈能给宝宝喂母乳吗?

黄芳:如果在哺乳期间生病发烧,很多妈妈会暂停喂奶,给宝宝吃配方奶粉。其实,一般来说,这是不必要的。很多妈妈担心退烧药、抗生素对宝宝会有影响,其实医生在给哺乳妈妈选择用药时会特别注意,像头孢类药物不会影响母乳喂养。如果真有顾虑的话,可以调整吃药时间,比如喂好奶后再吃药,拉长间隔时间,可尽量减少药物对宝宝的影响。

很多宝宝在喝过配方奶之后会习惯那个味道,之后可能会拒绝母乳。权衡利弊,同样建议发烧的妈妈不要暂停喂奶。如果妈妈觉得吃药期间非要停止母乳喂养,建议吃药期间勤挤奶,大约3小时挤一次,夜间也需坚持。

(彭放 张蓓 沈梓杨 整理)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