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伟:智慧医院应以人为本

2019年05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支持,人民网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2019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在演讲时表示,智慧医院应以人为本,以电子病历为基础,抓好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以及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三大主业,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就医体验。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发表演讲

张伟指出,智慧医院是医院数字化和智能设备的应用,本质是以人为本,不断改进长期工作,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就医体验。“我们建立了AI病历,在影像科有远程会诊系统,降低患者实地就医频率,让患者在‘少跑路’的同时得到更精准的诊断和治疗,对于区别可手术和继续观察的患者,也有很大帮助。”张伟强调,“病历在就诊时非常重要,是疾病诊断的精标准,这个基本功一定要扎实。”

“除远程医疗,智慧系统还可完成门诊预约,项目流程安排,以及微信平台从建档预约到取报告单的一条龙服务。”张伟解释说,“各科室配备与医保联通的自助机,让患者就医更便捷,通过信息化手段,医保无卡患者也可进行线上支付、结算和报销。”

据张伟介绍,在智慧医疗方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要围绕两大中心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第一,是搭建智慧管理中心,通过智慧呼吸管理中心,推动呼吸病的诊断、治疗、健康教育;第二,是建立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通过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全流程全周期闭环管理,提高医疗效率,保障医疗安全。(实习生 翟悦)

(责编:翟悦(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