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肖雪:5G技术助力提升互联网医院联动效率

2019年05月11日2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支持,人民网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2019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助理肖雪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互联网医院已初具规模,未来5G智慧医院启动,将进一步提高联动效率,完善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运用。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助理肖雪接受采访

“联盟医院目前已实现信息化互联互通,建立社区医院信息生态圈,互联网医院已初具规模。”肖雪介绍,四川大学第二医院为患者提供线上就医综合服务,包括一卡通、智能导诊、在线问诊、处方流转、药品配送、家庭医生、全渠道预约、全流程就医、移动支付、医保结算、检验检查、健康档案等,通过打造“互联网+智慧医院”,使得医疗资源调配更加合理,就医流程更加优化,服务能力不断加强,患者就医体验不断改善,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对于5G时代的开启,肖雪指出,一方面,启动5G智慧医院将为互联网医院提供坚实支撑。过去,受限于基层医院网络畅通程度,远程医疗效率不高。未来,通过5G联动,可建立起更有效率的基层医院联动系统,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减少误诊,推动远程会诊、灾后地区会诊,真正实现医疗全覆盖。另一方面,5G将带动机器人技术发展,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运用。目前医院利用5G进行区域联盟医院远程移动会诊及查房。救护车远程移动抢救和施救措施。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转院。特别是在救护车上,在移动的装备上,以及在无法接网线的这些医疗场景运用5G网络,实现远程实时超声,放射,病理等医技手段。总的说来,5G可提高医疗机构诊疗的工作效率,解决患者与医疗机构以及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采集、业务协同、远程培训,机器人诊断治疗、救护车远程急救等对数据流量和速度要求巨大业务场景将得以实现,为一线临床远程救治和业务培训提供便捷的信息化手段。(实习生 瞿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