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血压低至40 专家:血压过低也要警惕疾病

毛茵

2019年05月10日10:16 来源:网上车市

人人都怕高血压,56岁的陆女士却为自己的低血压担心。心血管专家提示她,低血压也可能是疾病信号。

陆女士是今年2月做完胆囊手术后发现血压低的,血压一直只有90/40mmHg,精神也不好,头晕少动。以为术后慢慢调理能恢复正常,不料血压3个月来仍“居低不上”。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戴阳阳副主任医师了解陆女士病情后,发现其术后因惧怕胆囊功能差,每天只喝点白粥吃点青菜,基本能量要求都达不到。经检查排除了各种器质性病变后,戴阳阳为她开出了“增强营养”的处方。

戴阳阳说,低血压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90/60mmHg即为低血压。一些人血压测量值已达低血压标准,但无症状不影响生活。需要警惕的是病理性低血压病,一是指无明显原因的低血压状态,多见于体质瘦弱的老人、女性,重者出现精神疲惫、头晕、头痛,甚至昏厥。另一类严重的是人体某一器官或系统的疾病所引起的血压降低,如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感染、过敏等。大多数情况下,低血压逐渐加重,如继发于严重的肺结核、恶性肿瘤、营养不良、恶病质等的低血压。此外某些药物也可以引起低血压。

医生建议陆女士,生活要有规律,适当加强锻炼;在增强高蛋白营养食物的同时,每日清晨可饮些淡盐开水,增加饮水量,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提高血压;适量饮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记者毛茵)

(责编:孙博洋、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