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救命药”硝酸甘油缺货

涂端玉

2019年05月07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一天天过去,“救命药”硝酸甘油依然紧俏。据悉,市面不少药店仍处于断货中,有的店家甚至表示已经好几个月不见硝酸甘油踪影了,且对于何时有货一概不知。不仅仅是线下,线上部分有资质的医药电商平台也同样显示硝酸甘油本地缺货或是本品已售罄。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和心绞痛病人的急救常备药,价格便宜、见效神速,其被誉为心血管病患者当之无愧的“救命药”。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消费者反映,过去几元钱一瓶的硝酸甘油涨到了50多元一瓶,还到处买不到药,这是怎么回事?据悉,市面硝酸甘油涨价外加断供的直接因素是原材料硝酸严重短缺,由此导致了下游供应紧张。

有专家表示,包括硝酸甘油在内的廉价药物,因此前存在最高限价,药品价格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而“物美价廉”的老药却使得药企生产动力不足,近年来越来越多药企开始退出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我国开始放开很大一部分药品的价格,由此硝酸甘油坐上了价格调整“过山车”,在供需关系、市场调节之下,其价格短期内一路飙升,但长远来看硝酸甘油将回归到正常供应和价格水平。(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