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华附小四成学生每天锻炼俩小时

2019年05月07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42%的清华附小学生平均每天在校运动时间达到两小时二十分钟左右,每人至少掌握两个体育项目……昨天,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清华附小举行,16区和燕山教委分管学生体育工作的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体育老师等现场“取经”。

清华大学有体育锻炼的传统,这一传统也影响着清华附小。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7点15分,全校学生就开始晨练微课堂;下午3点半,11大类学生体育课程、18个学生体育社团供学生选择。该校体育教师任海江说,2018年学生最喜欢的课程统计中,体育自主选修课在每个年级都排进前三名。

该校还建立了数据库,针对一年级、四年级学生进行手环数据个体成长轨迹描述。学校会关联分析各评价系统数据,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分析报告。体育老师会走进班级发布学生体质发展报告,为学生假期锻炼提供针对性建议。为保证学生的健康和营养,该校还为所有学生配置上午加餐——一个水果、一袋牛奶。

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清华附小学生的成绩连续4年有提升,及格率达到了99%以上,优秀率达40%。2013年至2016年,海淀区小学生体育健康监测数据显示,清华附小近视率和肥胖率下降十几个百分点,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昨天,清华附小成立成志体育研究院,将为本市及全国中小学体育改革建言献策。市教委表示,期待清华附小的体育经验能在更多学校推广。今年,本市还将提升体育课和课外锻炼质量,构建具有北京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

(记者 刘冕)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