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肥7公斤查出脂肪肝 每周减重不超1.6公斤你知道吗?

2019年05月06日14:36 来源:重庆晚报

  产后为了快速恢复身材,李女士疯狂减肥,拒绝主食,不吃晚餐,虽然3个月后体重下降了,却被查出脂肪肝。

  对此,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半年内减掉体重5%至10%为有效减重,每周减重不应超过1.6公斤。如果超过,即属于减肥过度。

  查出脂肪肝

  5月3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得知这样一起案例:生孩子8个月后,李女士为了快速恢复原先的好身材,上网搜索后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快速减肥方案——清汤寡水,拒绝主食,晚餐禁食。

  3个多月后,李女士体重降了7.5公斤,体形也恢复到怀孕前偏瘦的样子。

  然而,随后的一次例行体检,她查出患有脂肪肝。

  减肥是原因

  李女士因为减脂,为何将脂肪肝引火上身?

  对此,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称,脂肪肝不仅与胖瘦有关,也与代谢紊乱密不可分。脂肪肝形成的8种因素中,快速减肥也是其重要诱因。因为,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需能量和脂肪燃烧所需的活性氧化酶,身体就会自动调节,调动其他地方脂肪、蛋白到肝脏转化成能量来补充。当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缺少必要酶和维生素时,就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内滞留,长此以往形成脂肪肝。

  危险程度高

  陈东风表示,年轻女性脂肪肝发病率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或许是女性追求骨感美,对减肥降重期望值过高,对自己更狠、更野蛮——只素不荤,减餐减量,疯狂运动。这种过快过急的减肥降重,危险程度很高。

  得了脂肪肝,任其发展会有怎样后果?陈东风介绍,研究证实,放任脂肪肝,10至15年内就能发展到不可逆的纤维化,约25%单纯性脂肪肝可导致脂肪性肝炎,25%至50%脂肪性肝炎可导致肝纤维化,15%至30%肝纤维化可能导致肝硬化,20%至30%脂肪性肝硬化可进展为肝癌,导致肝病残疾和死亡。

  专家提醒

  半年减重5%至10%有效

  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表示,一定要用科学方法减肥,才能既甩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和赘肉,又防止因减肥而引发脂肪肝。

  1.合理减重。按照体重的总重量,半年内减重5%至10%为有效减重。每周减重不应超过1.6公斤。如果超过,即属于减肥过度。

  2.合理膳食。科学安排一日三餐,控制膳食热卡总量,减少能量摄入,饮食每日减少500至1000大卡热量。采用低糖低脂平衡膳食,减少淀粉和含糖食物、饱和脂肪(动物脂肪和棕榈油等)、反式脂肪(油炸食品)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豆类、玉米、蔬菜和水果等)含量,饮食定时定量摄入。

  3.合理运动。合理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可以提高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能量消耗,避免机体能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积聚。可以使机体已积聚的脂肪得以分解,是最有效、最健康的减肥方法。运动宜循序渐进,避免疯狂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每周进行4至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快走、爬山、健身操等,累计时间150至250分钟。每周进行两次阻抗运动,如举哑铃、俯卧撑等。

  陈东风表示,减肥既是意志力的考验,也是智慧考验,效果可能因人而异。减肥也需要科学合理,拒绝旁门左道,减出健康的身体,而不是减了肥胖丢了健康。(记者 朱婷)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