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约护士”试点近三月 居家护理还需迈过哪些门槛?

董童

2019年05月05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打针、静脉采血、伤口换药……这些常见的医护服务以前必须到到医院或社区才能进行,对于失能人士或者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如果没有家人的帮助,还是很不方便。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网约护士”开始走入人们的生活,只需动手点击手机APP,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护士上门服务。

今年2月12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方案,确定今年2月至12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如今,距离通知颁布已有两个多月,试点工作有何进展,又面临哪些问题?对此,人民健康进行了追踪采访。

“安全”成网约护士关注焦点

其实,“网约护士”已经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5年9月,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护理分会就在珠海发布了居家护理服务APP“U护”。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育雄介绍,目前,“U护”已经覆盖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0多个省份,注册用户超过36000人,护士注册约14300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很多家庭对“网约护士”产生巨大渴求,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网约护士”平台应运而生,其行业市场逐年火热。

通过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可以查找到如“金牌护士”、“医护到家”、“滴滴护士”等多家“网约护士”线上服务平台。但是,与这一行业迅猛发展相对应的,是近年来平台资质、护士专业程度以及用户安全保障等一系列问题逐步显现。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卫健委出台试点,其聚焦的最关键环节就是两个“安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对此做出了解读,她介绍道:“一个是人身安全。护士到老人家里提供医疗护理服务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对此,试点提出,护士不以个人身份去提供服务,一定是要互联网企业和医疗机构合作;另一个是医疗安全。不是所有医疗护理服务都可以到患者家里开展,要探索能够开展的服务项目和范围。比如有一些压疮的简单处理和胃管的处理,有一些是有限的范围提供上门的护理服务。还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必须要到专业机构找专业的人员。”

围绕这两个“安全”,各平台机构也纷纷出招,一方面引入商业保险,另一方面提出智能化手段。例如有些“网约护士”APP免费为护士和患者投保,以及上线服务全程留痕和一键报警等。

今年4月4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消息表示,将对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人员和服务对象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电子实名认证,并为“网约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实现“一键报警”。

金牌护士CEO丁少磊向人民健康介绍,在APP中设立保险环节,完全是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在2018北京市卫建委召开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研讨会上,他还曾建议,把居家场景下的医疗风险纳入国家医疗风险一体化管理。

“现在,已经可以通过商业保险公司为护士和患者设计保险了。”丁少磊进一步提出,如果在居家场景下发生风险,国家更应该推出一套标准化的鉴定流程,便于明确相关责任人。

此外,对于医疗安全问题,政府管理部门也明确了禁踩的“红线”,并且细化出一些服务管理举措,如派出的注册护士应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北京市网约护士上门不得提供输液服务等,使市场上的网约护士平台逐渐走向规范化。

护理人员短缺掣肘行业发展

众所周知,护士短缺是一个国际性难题。据世卫组织统计,挪威每千人拥有护士数量达17.27人,美国和日本分别为9.8人和11.49人。而我国每千人口拥有的护士数仅为2.74人,护士数量严重不足。

“当前,我国最短缺的还是护理人员,包括针对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养老护理员。”焦雅辉指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由于相应的护理机构短缺,很多失能、半失能的老人需要居家护理。2018年我国拥有护士为380万,今年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面对庞大的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需求,还远远不够。

据了解,试点中要求“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并且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这项规定出台后,一些规模较大的网约护士平台对现有备案护士进行梳理核查,减少了大量不符合要求的护理服务人员,从而导致“网约护士”的注册数量大幅减少。

对此,丁少磊表示,国家卫健委推行试点必须要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所以条款的严格性完全可以理解,也要严格遵守。他认为“网约护士”机构必须严格审核护士的三证,并于政府官网上进行查验,以此保证护士的资质。

谈到对试点方案中设置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这一门槛的看法,丁少磊认为,比如注射类的一些护理服务,其实拥有三年资质的护士甚至普通护士都可以操作,希望试点一年结束后,这条规定能有所松动。

价格保障机制仍待完善

“网约护士”平台的收费价格是否合理,也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人民健康通过对多家“网约护士”平台的服务价格进行梳理发现,最常见的上门打针(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和换药,价格约在160元至280元/次,采血在170元左右,压疮护理价格为250元至310元不等。

查询价格明细可见,“网约护士”的相关服务费用主要包含护理服务费和交通费两部分。总体费用要比医院门诊高出不少,溢价幅度约为10倍到20倍。

谈到“网约护士”服务的定价问题,丁少磊解释道,APP上的价格是进行综合评定的结果,包括护士的时间成本、交通费以及其它各方面所需费用。例如为保障安全设置的人脸识别,需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才能进行,每个订单都会产生相应的费用。

“我们曾经认为,刚需的用户不会考虑价格问题,所以与同行业伙伴决定提升价格,结果发现随着价格的提升,用户量和订单都在减少。而当把价格降下来之后,发现订单又恢复到了以往的数量甚至更高。事实证明,现在的价格是最符合市场机制的。”丁少磊表示。

“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网约护士’APP的价格还是有些偏高。”网友刘先生表示,家中老人患有脑卒中行动不便,但他工作太忙,不能经常请假照顾,只能请“网约护士”帮忙。

“老人说护士照顾得还不错,这点我很满意。若是价格能再‘亲民’一些,那就更好了。”刘先生微笑着评价道。

一位业内人士向人民健康介绍,网约护士的用户通常是需长期护理的人群,他们的家人并没有专业的护理能力,而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又不能提供上门服务。同时,还要考虑到子女请假、叫车下楼、途中安全、医院交叉感染风险等“大账”。综合考虑下来,请“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可能是他们“最合适”的选择。

根据试点方案,试点地区要结合实际的供给需求,发挥市场议价机制,参照当地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劳动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探索建立价格和相关支付保障机制。

人民健康了解到,在目前开展“网约护士”试点的6家城市中,后续还将陆续增加公立医疗机构。业内人士预计,到试点中后期“网约护士”得以规范后,卫健委将会进一步推进公立医疗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对接,研究将公立医疗机构的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的具体方案。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