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常用牙线减少口腔癌风险

2019年05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者发现,经常使用牙线可能会降低患口腔癌的风险。

口腔癌可分为两类:由性传播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驱动的癌症和非性传播的口腔癌。研究人员收集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综合癌症中心确诊患上口腔癌的患者数据,分析他们的口腔健康行为,并将其与非癌症患者行为进行比较。参试者接受问卷调查,内容包括“用牙线清理牙齿的频率”“看牙医的频率”“性行为活跃度”及“吸烟和饮酒情况”等。在对年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和种族等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用牙线清理牙齿少于1次、每年去看牙医少于1次的参试者患口腔癌的风险比那些每天用牙线且勤看牙医者高出1倍多。

研究人员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表示,口腔卫生不良会导致口腔微生物群的改变,这就促进了慢性炎症,并可能导致癌症的发展。专家建议,每日认真刷牙2~3次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养成使用牙线的好习惯。▲

(卢一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