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土豆蒸着吃最营养

日本注册营养师  王怡文

2019年05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土豆在我们餐桌上的出镜率很高,几乎适用于所有常见的烹饪方式,比如蒸、煮、炖、炸、炒、拌等。在所有烹调方法中,最推荐蒸。

  土豆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元素,含量堪比香蕉;维生素C也比较丰富,能与番茄相媲美;富含国人容易缺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含量也比大米高;还含有膳食纤维和多酚类物质。蒸土豆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上述营养,还能留住其天然的清香。在不放油盐的时候,蒸土豆的热量较低,淀粉含量不如米饭馒头高。根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蒸土豆的饱腹感是白面包的3.23倍。蒸土豆时,建议大家要带皮,能防止水分和营养的流失。如果担心这种做法口感较差,可以加点椒盐吃,味道鲜美,或者把蒸熟的土豆切成小碎粒,盛在饭碗里,然后一口土豆一口菜正常吃。

  最不推荐的方法是油炸,不但提升土豆的热量,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研究发现,香气越浓郁的土豆烹调法,比如油煎、油炸,产生的丙烯酰胺(一种疑似致癌物)就越多。炸薯片就是常见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的“头名状元”。▲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