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斑狼疮新药开发有靶点

2019年04月30日07:55 来源:健康报网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组把环形RNA与天然免疫应答调控机制以及红斑狼疮发病机制联系在一起开展研究,阐述了环形核糖核酸(RNA)在细胞受病毒感染时的降解机制,为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发病机制及未来的干预治疗提出新思路,并找到潜在靶点。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杂志上。

  据介绍,我国红斑狼疮的发病率为1‰,是西方白种人群的8倍~10倍,发病人群高达数百万。红斑狼疮会造成患者多个器官受损,致死率在自身免疫病中居高不下。尽管十多年前人们已经知道,抗病毒相关的先天免疫反应在红斑狼疮病人身上过度被激活,但究竟是如何被激活的一直不清楚,因此缺乏有效的药物靶点。

  陈玲玲研究组与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杨力研究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风湿病研究所所长沈南教授合作开展研究。科研人员首先发现,环形RNA管理着抗病毒天然免疫因子PKR的活性,在细胞受到病毒感染时,环形RNA会被大规模清除,从而释放PKR参与抗病毒免疫反应;而在PKR过度激活的红斑狼疮病人体内,环形RNA含量显著降低。接着,科研人员检测红斑狼疮病人体内免疫细胞发现,环形RNA含量相比正常人明显降低,PKR免疫因子一直处于过度激活状态,从而引发体内免疫应答系统过度运转。

  沈南说:“先天免疫反应就像是一匹马,脱缰了就会横冲直撞,而环形RNA就像是套在马上的缰绳。尽管这一发现还是基础研究工作成果,但给红斑狼疮的新药开发带来了希望。”(记者胡德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