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探讨临床用药 共话防病养生 首届藿香正气液学术沙龙会议举办

2019年04月29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4月27日,首届藿香正气液学术沙龙会议在重庆举行。与会专家们就藿香正气液的联合用药、临床应用、案例分析等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与交流。

参会专家在太极集团营销中心合影

会议现场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秦旭华谈到藿香正气液研发过程及优势特点,从藿香正气散诞生之初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讲到当今更切合时代发展与社会需求的藿香正气液,介绍了藿香正气不同剂型的区别,指出藿香正气液在口感、药效、安全性、用途等多方面的优势。

重庆医科大学副教授罗华丽在介绍了藿香正气液的现代药理研究基础上,对藿香正气液的联合用药做了全面的介绍,包括不同类型的感冒、咳嗽;多种脾胃疾病等方面的联合妙用。

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章程鹏指出,现在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的比例日益上升,我国亚健康状态人数超过9亿,因此治未病是养生之关键。他从四时节气、个人体质、不同疾病多方面辩证论治,详细介绍了藿香正气液调理体质,改善亚健康的功效。

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教授李宁从「肠上皮保护作用」的新视角探讨藿香正气口服液理气和中的机制,特别介绍了甘草及其活性成分GA的肠上皮保护作用,并对藿香正气液的深度开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建议。

北京中医药大学方药系副教授杨勇,从历代医学著作中论证了藿香正气散的临床证治,并介绍了藿香正气散适应的现代疾病谱,指出藿香正气散的运用关键在于结合《黄帝内经》中运气学说,并分享了藿香正气散在运气维度的应用及其独特的见解。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方剂学副教授吴晓丹,对太极藿香正气液组方进行了分析 ,对藿香正气液解表、化湿 、理气、和中的功效从传统中医药和现代药效学两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此外,现场有更多的专家自由发言,交流藿香正气液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临床应用经验,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和共鸣,此次会议对藿香正气液日后的临床研究与运用、进一步的深度开发等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