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华医学会2019年脊髓脊柱外科学术大会召开

2019年04月2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4月26日至28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学组主办,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2019年脊髓脊柱外科学术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包括天坛医院、三博脑科医院在内的30余家医院被遴选为脊柱脊髓外科培训基地。

本次大会由解放军总医院余新光教授担任主席,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范涛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硕教授和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学组名誉组长王振宇教授担任名誉主席。开幕式由执行主席范涛教授主持。

会议选出了66个大会发言和180个手术视频及摘要发言。安排中外专家组织了颅颈畸形、脊柱退变和脊髓脊柱肿瘤三个论坛,就颅颈交界区畸形手术治疗技术、神经根性颈椎病手术治疗时机及单节段腰椎间盘突出融合与非融合手术指征、脊髓脊柱肿瘤手术内固定指证和原则等问题,进行了严谨求实的科学循证与讨论。

为了推动中国神经脊柱建设计划的工作,帮助更多的年轻医师提升脊柱脊髓诊疗技术水平,经过协会批准和脊柱脊髓学组的遴选,大会还评定出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等在内的30余家单位作为脊柱脊髓外科培训基地。

“此次被评定为脊柱脊髓外科培训基地,对三博脊柱脊髓中心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以后必将与全国同道一起努力,一如既往为脊柱脊髓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学科带头人范涛教授表示:2008年在赵继宗院士的倡导下成立了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学组,脊柱脊髓外科是神经外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神经脊柱脊髓外科发展飞速,许多医院神经外科成立了脊柱脊髓亚专科或中心,越来越多的神经外科医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并且借助神经外科显微和微创手术技术,治疗了众多的病患、积累了大量经验、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动了脊柱脊髓领域的基础与临床工作不断发展和深入。

大会主席余新光教授在开幕词中表示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柱脊髓学组成立以来,开展过许多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重点要关注四大类脊柱脊髓疾病:第一类是退行性病变,第二类是脊髓损伤性疾病,第三类是出生缺陷性疾病,第四类是脊髓肿瘤、血管病等传统性疾病,还要把脊柱脊髓手术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创新的技术要进行探索和完善,适宜的技术要进行推广。

据了解,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赵继宗教授,来自韩国神经外科学会主任委员Woo-Kyung Kim教授,印度的Atul Goel教授,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附属港景医院的张方迤教授,来自台湾的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会名誉主席高明见教授,台湾部立双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林乾闵教授,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教授、王贵怀教授,宣武医院菅凤增教授,上海华山医院车晓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马廉亭教授等脊髓脊柱外科专家。

三博脑科医院管理集团张阳董事长代表大会承办方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