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滴血可以测癌?假的

2019年04月27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癌症是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概因对之恐惧,因此“一滴血可以测癌”“癌会传染”“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是得了癌”等传言特别容易误导网民,影响其正常生活。

23日,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9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活动上,针对广受关注的癌症谣言,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杜鹏等专家给予了“痛击”并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了解读。

一滴血可以测癌吗?“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专家们分析指出,因为现有的科技水平根本达不到,即使将来科技水平能够达到一滴血检测所有的癌症标志物或者基因,但单靠血液学指标并不能诊断肿瘤,这需要结合临床检查、影像学检查等手段,而且最终确诊往往需要病理学的诊断。要想准确地检测癌症,还是要到正规的单位,进行规范化、个体化的癌症筛查才行。

癌症会传染吗?专家回应:“癌症是不会传染的。”癌症的发病机理与传染病不同,它是遗传、环境、生活习惯、饮食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而产生的结果。可能有些人关注了不少“家庭癌”“夫妻癌”的新闻,会产生“癌症传染”的错觉,事实上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由于一家人长期居住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居住环境基本相同,因此被相同的致癌因素或诱因影响的概率很高。还需要说明一点,癌症虽不传染,但是一些致癌病毒是会传染的,如可能诱发肝癌的乙肝病毒、可能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可能诱发宫颈癌的HPV病毒,以及可能诱发鼻咽癌的EB病毒。

肿瘤标记物升高一定是患癌症?“这是不一定的。”专家们指出,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细胞所产生的,或者身体机体对于肿瘤细胞进行反应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事实上,一些良性疾病往往也会出现肿瘤标志物的升高。比如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PSA,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组织中同样会升高。此外,日常生活中进补、吸烟酗酒、服用某些药物、怀孕、炎症疾病都可能影响肿瘤标志物变化,检查仪器或试剂不同也会有肿瘤标记物假阳性现象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肿瘤标记物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相关肿瘤,只有进行针对性的体检能够早期发现和排除癌症。因此,肿瘤标志物升高并不可怕,一定要到规范的癌症筛查中心进行诊断,听取专家建议。

对于“疟原虫治愈癌症”的说法,专家们指出,这是个科学猜想,尚在研究阶段,自媒体向大众盲目宣传夸大其词是不合适的,用“治愈”这个词更是严重误导,甚至耽误治疗。从有限数据来看,单独用疟原虫治疗的效果并不好,加上反复感染带来的持续高烧等副作用,治疗的风险收益比是不清楚的。对患者而言,应该优先考虑标准治疗。

在这次以“多方协同 击破癌症谣言”为主题的活动上,专家们还指出,“不吃甜食来饿死肿瘤细胞”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美国FDA正式上市“广谱”抗癌药并非真正广谱,准确来说,只对某种特殊基因突变的癌细胞才能产生疗效。

为了帮助公众积极预防癌症的发生,专家们指出,长期研究结果表明癌症的致癌因素可分为不可控因素和可控因素,前者包括性别、年龄、家族遗传史、种族等,后者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等。而大部分的癌症均是由外界因素导致的。只要防控好这23种致癌危险因素,可以大幅的降低癌症的死亡率。专家们建议的具体做法是——戒烟戒酒;保持健康体重,加强体育锻炼;控制HPV、HBV、HCV等病毒的感染;减少加工肉制品、腌制蔬菜的摄入,增加饮食中膳食纤维的摄入;减少暴晒时长。(金振娅)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