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高不高,“看脸”能知道

2019年04月26日10: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除了找对象、追星,医生看病有时也“看脸”。

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徐标教授就曾通过“看脸”,发现过一些患者高血脂的早期信号。

一次,有位做支架的病人在女儿的陪伴下复诊,徐标无意间看了一眼病人女儿的脸,马上问她:“你血脂高不高?”

当时她笑着说:“医生,我这不痛不痒的,还天天吃素,血脂不可能高吧。”

在徐标的再三劝说下,她去查了血脂。第二天,她拿着报告单找到徐标,惊讶地问:“医生,你真神了,怎么一眼就看出我有高血脂?”

眼部两个变化,提示血脂升高

其实,这个“看脸”发现高血脂的方法并不神秘,你也能学会。

高血脂在脸部的信号,主要在眼睛上,重点看两个部位。

眼睑:看看有没有“黄色瘤”。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眼睑上新出现黄色、橘色或者棕红色斑块或者结节,不痛不痒,就很可能是黄色瘤。它常长在上眼睑的内眼角处,也可能出现在面部其他部位或膝盖上,针头或黄豆大小,边缘略高出皮肤表面,质地较柔软。

黑眼球:看看有没有“老年环”。黑眼球边缘如果出现一圈灰白色的、宽约1~2毫米的环状结构,称为老年环。

老年环多发生在有动脉硬化和高胆固醇血症的老人,有时,血脂过高的中青年人也会出现。

40岁以下的年轻人出现老年环,更应当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需要提醒的是,只有一部分高血脂患者会出现黄色瘤和老年环,没有黄色瘤和老年环不代表没有高血脂。因此,平时体检中关注血脂水平十分重要。

血脂高不高,有个指标很重要

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以及磷脂等类脂,而胆固醇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俗称“好”胆固醇)之分。

其中,“坏”胆固醇升高危害最大,是血脂检查的重要参考指标。它会在血管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不断增大,使动脉逐渐狭窄甚至阻塞,就会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等病。如果这些斑块突然破裂脱落,更会迅速堵塞血管,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俨然一枚枚埋在人们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据统计,我国血脂异常患者已突破2.2亿。常应酬的“精英”、喜欢动物内脏的“吃货”、不爱运动的“宅族”、嗜酒如命的“醉翁”,这4类人出现高血脂的风险较高。

其中,火锅、烧烤在美食界的江湖地位难以撼动,动物肾(腰花)、肝、脑、心等随之成了餐桌的常客,这给血脂升高带来了隐患。

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如100克猪脑的胆固醇含量就高达2000毫克,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的每天300毫克多了近6倍。

此外,吸烟、肥胖、绝经以后的女性和40岁以上的男性,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都是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应关注血脂水平,一旦确诊积极配合治疗。

降脂最常遇到的问题

很多人觉得自己控制了饮食、也运动和吃药了,还是不能有效控制血脂。这可能是遇到了以下三个问题。

问:我不吃油炸食物,为啥血脂还高?

答:老实说,你是不是喜欢吃盖浇饭、糖醋里脊、地三鲜?

盖浇饭中有较多脂肪,高血脂人群建议吃饭时把菜吃了,少吃或不吃菜汤。糖醋里脊、青椒炒煎蛋、红烧带鱼、地三鲜等虽然菜名里没有“炸”字,但其中的肉、蛋、鱼、菜等一般会先过油,常被大家忽视。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控制了饮食血脂就一定不会高了。

人体内胆固醇的产生只有10%来自食物,饮食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决定性的。体内代谢紊乱的人,只吃素食也可能出现胆固醇过高,所以体型较瘦的人也可能有高血脂。

问:我卯足劲儿锻炼了两周,怎么还没效果?

要看到控血脂效果,至少坚持运动3个月。如果总是练练停停,容易导致身体吸收率大大提高,储存能量的能力增加,不仅不利于血脂状况的改善,可能还会使血脂升高。有研究认为,如果停止运动一个月,此前带来的有益改变还会消失。较为全面地改善血脂状况至少需要3个月,长期坚持比集中锻炼更有效。

问:我血脂降下来了,能不能停药?

如果血脂水平确实控制得很好,也没有冠心病等问题,可咨询医生后减量,看看效果。如果血脂上来了,说明还需要维持原剂量。

此外,生活中一些小窍门也有助降脂,大家可以试试。

用泡豆水打豆浆。一般来说,把豆子提前浸泡8~12个小时,制成的豆浆味道更香浓,口感也更细腻。泡豆水溶出的物质有一定的保健效果。比如植酸和单宁,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速度。

常捏握力球。血脂高的人,可随身带一个握力球(又称减压球),每次捏20次左右,可促进上肢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活动关节、增强心脏收缩力,并有利于镇静和舒缓心情。

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过自己的血脂水平?快看看你身边人的眼睛,发现了高血脂信号,一定要早点告诉TA!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