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化妆,胎儿会畸形吗

杨彩华

2019年04月26日10: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州读者王女士问:我现在怀孕2个月,请问孕期能化妆吗,会不会导致孩子畸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临床药师杨彩华解答:化妆是否会导致胎儿畸形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接触时间,晚期囊胚着床后至12周是高敏致畸期,接触有毒物质可干扰胚胎组织细胞的正常分化,容易导致出生缺陷的发生;其次是接触的化学物质种类,不同的化学物质有不同的致畸性,会作用在不同的组织器官靶点,不能一概而论,需弄清接触的化学物质种类;最后是接触的累积剂量,要根据接触的持续时间、水平来计算总的累积剂量,化妆品主要涂抹于皮肤表面,通过皮肤吸收的量有限。

一般来说,使用化妆品或护肤品应当注意查看其成分,铅的限量要求是10毫克/千克,砷为2毫克/千克,镉是20毫克/千克。另有两种成分需要避开,即邻苯二甲酸和维甲酸。某些劣质指甲油或喷雾发胶,通常含有邻苯二甲酸,孕期接触可能会对男性胎儿生殖系统发育造成影响;某些祛痘产品含有维甲酸,可能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现。此外,建议尽量不用祛斑、美白等功能型护肤品,可选择温和型护肤品。孕期最好不要用口红,因为口红的成分比较复杂,涂抹后喝水、进食或者说话,容易随着唾液进入体内,可能对胎儿带来不利影响。▲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