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17种疾病

2019年04月26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市卫健委透露,目前北京市的免疫规划程序从儿童出生一直延续到了大学一年级人群,可预防疾病达17种,是目前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最多、覆盖人群最广的省区市之一。

疫苗有效控制了许多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避免了无数儿童残疾和死亡。通过接种疫苗,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北京市已连续34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病例发生,连续23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2.7%,25岁以下人群不到1%,为全国最低水平。

市卫健委透露,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要求,儿童自出生开始就要接种疫苗,一直持续到6岁前,但北京市的免疫规划程序则延续到了大学一年级人群,大一新生一入学便要接种一剂麻风二联疫苗。目前,通过接种疫苗,本市可预防疾病已达17种,是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最多、覆盖人群最广的省区市之一。

热点答疑

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昨天作了详细解答。

1.接种疫苗后就一定不会得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吗?

答:仍有可能得病,但发生的概率很小。原因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存在无效免疫。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达不到百分之百,由于个体免疫应答能力的差异等特殊原因,有少数人接种疫苗后,可能没有产生保护作用。二是受众者偶合发病。有的受种者会出现偶合发病,即在接种疫苗时,受种者已经处在该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潜伏期,还没等到疫苗产生作用时就得病了。三是抗体水平下降。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逐渐衰退,当低于保护水平时,人也会感染发病。但大量研究表明,接种疫苗的人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感染发病后的症状轻,病程也较短。

2.接种多种疫苗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功能吗?

答: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说明书接种疫苗,是不会降低人体免疫力的。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一次对很多种抗原产生免疫应答,这个过程与生病一样,会不断地刺激免疫系统成熟,不仅不会降低免疫力,反而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方法之一。(记者 刘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