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状疱疹春季高发 后遗神经痛惹人烦

2019年04月24日10:36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春夏的来临,带状疱疹进入了多发的季节。广州中医药大学康复科林国华教授介绍,大部分患者约2至3周后,如果不添加别的病,皮损结痂脱落,疼痛消失而痊愈。可是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后遗神经痛,55岁以上女性患带状疱疹后出现后遗神经痛的概率超过50%。治疗后遗神经痛,可以试试火针。

如火烧、如刀割三五年是啥滋味?

后遗神经痛是一种阵发性疼痛,有人形容这种痛如火烧,有人形容为如刀割,让人夜不能寐、寝食不安。而这种后遗神经痛的疼痛可以持续三到五年,患者痛不欲生。但遗憾的是目前西医对于后遗神经痛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止痛药甚至无法止住神经痛。

火针“以热引热”可缩短病程

林国华教授介绍,中医在治疗带状疱疹上有一独门绝技——火针。火针治疗的方法是,将特制火针在火上烧红后,用针尖快速点刺皮损部位(中医称为阿是穴)、病损部位的神经根(即夹脊穴,在脊柱两旁),以及少阳经太阳经上相应穴位。火针在不同部位针刺时手法也略有不同,有浅刺、深刺、密刺、散刺之分。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就是肝脾的湿热,郁而发之而成。火针借助火力,有温、通、补、清、消的功效。

林国华教授介绍,火针的针身较普通针灸针粗,针刺皮损处,出针后针孔不会马上闭合,相当于“打开了门”,引“邪毒”出洞,达到“以热引热”、“火郁发之”的功效。从临床观察看,火针治疗后,可加速皮损处结痂、脱痂,可明显缩短病程。

对后遗神经痛有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当火针针刺夹脊穴和少阳经、太阳经上的穴位上时,除了有将郁结的湿热引出的功效外,还有温补和温通的作用,可将人体的阳气鼓舞起来,使得经络更加通畅,正气提升,达到加速愈合和止痛的作用。

林国华教授介绍,很多带状疱疹病人都是受后遗神经痛困扰很久,实在没有办法才来尝试火针,其实如果能在刚出疹时就来治疗,除了病程可缩短外,还可大大降低后遗神经痛发生的概率。

如果已经出现了后遗神经痛,再进行火针治疗也不算晚,火针也有快速止痛的作用。

火针治疗的注意事项

这里要特别提醒火针的操作相比普通针灸更加复杂,需要专业中医针灸医生来操作。医生需要严格掌握治疗的禁忌,如高热病人、危重病人、糖尿病人和孕妇患者慎用火针疗法。

在火针针刺前要用万花油涂抹针刺部位,针刺后再次涂万花油,可以起到保护针口的作用。治疗当天如果洗澡的话,最后在洗澡前后用万花油来保护针口。火针治疗期间最好不要吃冷饮、海鲜等食物。(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