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谷雨时节,宝贝磨牙腹痛怎么办?教你轻松搞定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2019年04月24日10:17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

童童 男 4岁

磨牙+腹痛5月余

童童4岁,近半年来小家伙常说肚子痛,就诊于某儿童医院,检查没发现任何异常,起初以为是热气了,老人家时不时给他喝凉茶,开始有所缓解,但不久腹痛越来越频繁,家人非常担心。近段时间小家伙胃口很差,大便很烂,瘦了不少,也没怎么长个,晚上还磨牙,脾气很大。童童妈妈上网查相关资料,高度怀疑童童肚里有虫,正在纠结要不要吃打虫药,后通过朋友介绍,得知德叔治疗小儿疾病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饮食积滞伤在里,肝趁机又旺起来

小儿脏腑娇嫩,常常脾不足,加上腹痛起初,误以为是热气了,食入寒凉之品,脾胃正常运化失常,寒从内生,加上饮食积滞在里,因此出现腹痛、胃口差、睡不安稳等。此外,中医认为肝脾是相互克制的关系,脾虚到一定程度,肝就会旺起来,变得目中无人,乘机行凶,表现出多动、脾气大、磨牙等一系列肝旺症状。治疗应以消食滞,柔肝健脾为主。童童喝了几天中药后,症状缓解,胃口也变好了,经过间断近3个月调治,胖了3斤,还长高了2厘米。

预防保健 饮食有节,掐揉四横纹

很多家长非常关心宝宝怎么吃,吃什么好,好的东西就要多吃,其实孩子喂养关键是做到饮食有节。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脾虚,却不懂得如何选择食材帮他们健脾。喂养时,有一类家长饮食结构过于追求精细,什么都要求最好的,选择有机蔬菜、水果;一类认为青菜、水果才是健康之道,顿顿上餐桌;还有一类父母,认为脾虚成这样,很容易食滞,见肉就躲得远远的……其实上述行为都不可取,不是所有脾虚都要一视同仁,而是要看脾虚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其他脏腑问题。谷雨时节,气温逐渐升高,但夹有春湿,健脾调脾时,要化春湿。平时可以掐揉四横纹,消食积、除脾热,可以每天掐揉1-2次,每次掐揉约7-10次。(此为3岁以上儿童量,3岁以下儿童量为1天1次,每次约5-7次)

Tips: 谷雨饮食养生妙招!

“雨生百谷,物生清净明洁也”。谷雨作为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岭南气温已经回暖,雨水天气较多,很多小朋友食滞夹湿,故在饮食方面,陈皮、芡实、木棉花、布渣叶等化春湿、消食滞之品可作为药膳首选,同时应少吃甜品及煎炸、油腻之品。

四横纹:分别位于食、中、无名、小指掌指关节屈侧的横纹处,一手有四穴。具有调中除胀,消食滞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芡实山药粥

材料:芡实20克,山药(干品)10克,大米150克,陈皮2克,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消食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芡实、大米稍浸泡;与山药、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30分钟,煮至粥成,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