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敏高发季到来,这些常见过敏原你怕了吗? 

2019年04月24日08:27 来源:新华网

春天里,随着气温回升,你是否也蠢蠢欲动,想换上轻便的衣服到户外活动活动?然而,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各类过敏患者的数量也有所增加,小伙伴们因深受过敏困扰而一筹莫展。那么在这个季节里,有哪些常见的过敏原?我们又该如何防护呢?

花粉:

春暖花开,这会使花粉过敏者出现连续不断地打喷嚏、流鼻涕,喉咙发痒、眼睑红肿等症状。

建议:

1.远离:花粉是难以避免的变态反应原,最好在发病季节居于室内,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致敏花粉的进入。也要尽可能不到野外去。

2.提前用药:有过敏史的人,应在开花季节前一到两周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

3.室内晾衣: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

紫外线:

有些人的皮肤由于对紫外线过敏,光照后发生日光性皮炎(又称晒伤),暴露区皮肤瘙痒、刺痛、皮肤脱屑,还可能溃破结痂。

建议:

1.避免暴晒:减少在太阳下暴晒的时间,特别要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的这段阳光最强烈的时间。

2.遮挡防晒:遮盖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比如穿长袖衬衫、裤子,使用太阳镜和宽边帽来避免阳光直射也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药物:

药物过敏一般发生于多次接触同一种药物后,首次发病具有潜伏期,再次发病则可即刻发生。一般表现为用药后产生皮疹、面部潮红、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严重者有死亡的危险。

建议:

1.谨遵医嘱,不自行用药。

2.出现症状,及时找医生。一旦用药后出现类似药物过敏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化妆品:

皮肤过敏的原因是由于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比如化妆品香料、防腐剂、重金属。若遗传性敏感皮肤的人在高敏状态下使用化妆品,则极易对皮肤细胞产生刺激,使皮肤细胞产生抗体,从而导致过敏。

建议:

若由于化妆品使用不当引起皮肤过敏,应立即停止使用该类化妆品,并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

(据新华网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报道)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