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敏症状有哪些,你都了解吗? 

2019年04月24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在日常生活中,皮肤过敏是非常常见的。皮肤过敏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

过敏又称“变态反应”,是身体受一种或多种物质(也称过敏原)刺激后引起的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过敏发生的原因不很清楚,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大多数情况下过敏反应并不严重,但有时也可能发生致命的过敏性休克。

过敏反应发生必须有两个条件:过敏体质和接触过敏原。过敏原有上千种,主要分为几大类:花粉、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动物毛等)、食入性过敏原(如海鲜、奶制品等)、接触性过敏原(如染发剂、化妆品等)和注入性过敏原(如蚊虫叮咬等)。世界卫生组织将过敏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列为四大多发常见疑难病。

过敏症状除了最常见的“痒”之外,对花粉、宠物过敏的人,可能还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引发哮喘;食物过敏,则可能会引起口唇水肿、皮肤起疙瘩,严重的会气喘甚至休克;尘螨过敏,则可能出现连续打喷嚏和流大量清水鼻涕的症状,严重时也会胸闷气急。很多疾病包括哮喘、鼻炎、湿疹、荨麻疹、结膜炎等,都可能与过敏有关。

2017年,美国《预防》杂志还盘点了过敏带来的一些症状及应对方法:

感觉下降。过敏导致鼻塞两三天后,有些人会发现听力有所下降,嘴里没味儿,也闻不出味道。这是因为鼻塞会给中耳带来压力,甚至造成积液,导致耳膜难以传递声音。同时,鼻腔肿胀及鼻涕增多都会阻碍嗅觉传感器工作,导致嗅觉下降。可使用鼻腔类固醇喷剂或抗组胺药来应对。

腹痛。过敏导致鼻涕和痰增多,可能会误吞下去,若吞下的量较多,就会腹痛。可使用鼻腔类固醇喷剂或服用抗组胺药减轻过敏,减少鼻涕生成;还可用盐水清洗鼻腔。

牙齿敏感。牙齿不适,通常表现为上磨牙疼痛,或对凉东西敏感。这是过敏造成的鼻窦充血压迫神经导致的,可用鼻腔类固醇喷剂缓解。

流鼻血。过敏导致的炎症、打喷嚏等都可引起流鼻血。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挖鼻孔,可在夜间擦拭盐水、鼻腔凝胶,保持鼻腔湿润,或咨询医生,使用类固醇类药物消炎。

另外,还有一些现代生活方式造成的过敏,这些过敏甚至需要过敏症患者等环境病变者远离社会,去过一段时间的“隔离生活”。如:化学物质过敏症等环境过敏症,他们的过敏原是各种化学制剂、合成纤维或电磁波等生活必需品,患者容易出现肌肉疼痛、偏头痛、起疹子、恶心、眩晕等症状,但有些医生不认为这是病,而是把它归为“带有身体症状的心理社会状况”。患者往往因此找不到能解决问题的药物。

曾有报道,为了能缓解化学物质过敏症,一些患者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斯诺弗莱克的沙漠小镇过着“远离尘世”的生活。那里没有接入电网,没有Wi-Fi,生活方式相当“原始”,阻断了人们接触各种化学制剂、合成纤维或电磁波的机会,从而达到“防过敏”效果。

(据新华网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报道)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