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聚焦精神专科管理 第七届精神专科医院管理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04月23日1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了探讨新形势下精神专科医院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加强全国精神专科医院的相互交流,提高精神专科医院的管理水平,4月19-20日,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办的“第七届精神专科医院管理论坛暨京津冀精神与心理健康促进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大会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国内医院管理领域专家、全国各地180余位精神卫生专家和学者参与,并就精神专科医院管理、精神与心理健康促进两项专题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和研讨。

“近年来,国家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精神专科医院的管理水平亟待提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开幕式对各位精神专科医院的管理者、精神卫生事业从业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提出,就此次会议的召开,希望大家能有所启迪,进一步了解国内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政策,提高自身水平和服务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及下一步思路》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并提出,到2021年底,应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同时应健全服务网络,为包括社区群众、在校学生、单位职工和就诊患者等各类人群提供心理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副司长刘文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先后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分级诊疗制度下的精神专科建设与发展问题做出了解读。

对于提到医疗服务体系存在过度利用高层级医院服务,装备竞争、盲目扩大规模,过度提供服务、提供不必要的服务等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指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包括强化“三医联动”改革力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等,可通过医院管理委员会和医管局的治理机制、政府的行政监管和补偿机制、上下联动三种渠道进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医学教育处主任科员程明羕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住培制度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应以问题为导向,以基层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打好思想认识、质量建设、待遇保障、招收结构四场攻坚战,为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更加可靠的人才支撑。

为期两天的会议共有近20位讲者带来了精彩的授课和分享,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余位精神卫生同道参加了此次论坛。(张慧丹)

(责编:聂丛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