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晚上八点还去运动?春天四种坏习惯伤阳气

2019年04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自古讲究天人合一的养生之道,自然界阳气升发的春天,正是人体养阳的起始阶段。明代医学著作《素问注证发微》中说:“圣人于春夏而有养生长之道者,养阳气也”。但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生活习惯会在不经意间损伤阳气,尤其是以下4种坏习惯,大家一定要注意改正。

露脚踝:寒从脚起伤阳气

乍暖还寒时,你会看到大街上很多年轻男女穿上了短袜或者九分裤,大方地把脚踝露在外面。这种时尚的穿法在中医看来是很不健康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说,春季虽然白天气温较高,但是早晚气温偏低,甚至尚有寒意。寒凉之气从外露的脚踝进入人体经络及关节,从而影响健康。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循环慢,且足踝部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如果不注意踝关节的保暖,经过此处的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就会受到寒邪的影响,因而影响全身的气血运行。受凉初期建议晚上在临睡前用40~45摄氏度的热水泡泡脚,水量没过脚踝为宜,不仅能温暖双脚,还能消除疲劳、养护阳气、驱寒强体。

露腰脐:寒伤神阙损肾阳

有些年轻人一味追求时尚,在初春时节就偏爱穿短上衣,露出后腰甚至肚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提醒,腰部为“带脉”所行之处,又是肾脏所在的位置。肾喜温恶寒,如果这个部位外露,春季早晚时分的寒凉之气就会由此入侵体内,损伤阳气,尤其是肾阳。肚脐又叫“神阙”,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穴位,也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较为薄弱的部位,如不加以护卫,受到冷的刺激,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致病菌借此机会兴风作浪,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症;女性带脉受寒还会惹来各种妇科疾病,严重者甚至影响生育。

常按摩后腰能起到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的作用。具体做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长强穴,重复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贪吃水果:损伤脾胃阳气

春季到来,市场上的水果也越来越丰富,加上运输的快捷与温室栽培技术的发展,各种反季水果、外地水果已非常普遍。大家都觉得多吃水果对身体好,不过在中医看来,春季阳气升发之时大量吃寒凉性质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荸荠、甜瓜、柚子等,会损伤脾胃阳气。建议大家吃水果一要注意量,其次是最好选择当地产的应季水果,可适当吃些味甘性平或偏温热的水果。

深夜运动:过晚过久易伤阳

天气渐暖,老年人晚上跳广场舞的时间加长,都市年轻人流行夜跑、深夜健身房。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教授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说,下午为阳中之阴,人体生物钟节律多处于下降期,此时锻炼更为合适;夜晚属于阴中之阴,锻炼的时候毛孔张开,容易感受寒凉之气而伤身。不过,对于白天没时间锻炼的人们来说,晚上适当地进行室内锻炼也未尝不可,或者是在空气较好时到户外锻炼。只要时间别太晚,一般不超过20点为宜;运动强度不要太大,尤其是春季,让自己微微出汗即可。这样的晚上锻炼尽管比不上白天,但总比长期缺乏运动要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