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鼻咽癌质子治疗将取代放疗?为时尚早!

医学指导/广州中青年实力医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颖教授

2019年04月19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鼻咽癌是在我国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放射治疗是鼻咽癌的基本治疗手段。然而,近日在网络热传的一则“世界羽毛球名将李宗伟用质子治疗消灭早期鼻咽癌”的新闻,则让许多鼻咽癌患者心生期盼:“新疗法是不是比放疗更好,能取而代之?”“综合考虑的话,质子治疗目前还赢不了调强放疗!”鼻咽癌治疗专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教授表示,对绝大多数鼻咽癌患者来说,调强放疗依旧是最适合的选择。

●李宗伟做33次质子治疗消灭肿瘤花费千万元不具普及性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鼻咽癌患者来说,调强放疗疗效是可以信赖的,性价比更高

33次质子治疗 “搞掂”早期鼻咽癌

李宗伟去年9月公布查出早期鼻咽癌,经过两个多月、每次25分钟的33次质子治疗,医生表示他身上的癌细胞已经全部消除。

“鼻咽癌总体治疗效果要好于许多恶性肿瘤。”孙颖指出,鼻咽癌各期总体治愈率达到80%,其中I期五年生存率高达98%。然而,75%的病人在首次获得明确诊断时就已经发展到晚期。鼻咽癌病人在综合治疗后,约有三成会出现复发或转移,而鼻咽癌的复发高峰通常出现在治疗后的1~3年。

质子治疗也只是放射治疗的一种手段,并不能“取其而代之”。放疗的过程有点像“定向爆破”技术,无论是现在的光子线调强放疗还是质子放疗都是在追求对正常组织损伤小,对肿瘤细胞产生杀灭效应大。孙颖指出,和现在广为使用的光子线调强放疗相比,质子由于物理特性的“布拉格峰”对周围器官保护得更好,“心无旁骛”,集中在肿瘤部位的放射量更大,“杀敌”本领更强,尤其在肿瘤大、形状复杂、距离重要器官近的病例上,这一优势更加明显。相对来说,质子治疗更适合包括鼻咽癌在内的个头比较大、生长位置距离脑部近的头颅部肿瘤以及小儿肿瘤患者。

一次治疗30多万元 疗效好坏与医生也有关

如此好的抗癌利器,最大的缺陷是价格昂贵。李宗伟做了33次治疗,共花费上千万元。而国内做一次质子治疗,目前定价30多万元,非普通工薪阶层能承受。从医疗政策上考虑,全部鼻咽癌都接受质子治疗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如何精准地筛选出能够从质子治疗中受益的病人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现在还缺乏充分、可靠的临床证据来证明质子治疗优于现有的调强放射治疗。”孙颖解释,质子治疗面市时间不久,加上价格昂贵,接受治疗的病人相对少,难以组织足够多的病人进行随机分组,就其与放疗的疗效对比进行临床研究。

迄今为止,关于质子治疗的临床研究也仅有美国最著名的MD安德森医院就肺癌治疗公布的一个报告,但结论是“质子治疗的疗效未达预期”。孙颖认为,无论是传统放疗还是质子治疗,只是医生对抗肿瘤的一种武器,能否取得良好疗效与医生的水平有密切关系。如果医生勾勒出的治疗区域不精准,就像战争中的空袭,探测不准敌人的位置,那么即使运用质子治疗技术也有可能“误炸误伤”。在实施过程中,如果对“布拉格峰”的不确定性掌握不准,质子治疗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出来。

调强放疗技术可以“精准灭瘤”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鼻咽癌患者来说,我们采用的调强放疗技术的疗效是可以信赖的,还能被医保报销,性价比更高。”孙颖指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团队经过前后约20年的艰辛钻研,针对治疗区域勾勒不精准的问题,摸清了鼻咽癌生长的规律,在世界上首次描绘了鼻咽癌侵犯的“危险地形图”。针对放疗后遗症发生率高的问题,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鼻咽癌放疗中33个正常器官的保护图谱和安全剂量标准,显著提高了放疗的安全性,降低了严重后遗症发生率。目前,该图谱已被国际同行下载2万余次,成为全球通用的技术规范。针对不同级别医院勾勒水平不均质的问题,创建了人工智能辅助的靶区勾画,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余广彪)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