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伟:助力脑卒中防控 惠及中国高血压患者

2019年04月17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广州4月17日电 4月10日-13日,第21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SCC)于广州召开。会议分设营养和心血管健康论坛。深圳市长卿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伟在接受论坛专访时介绍,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与国外相比危险因素也不完全相同,需要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

王伟表示,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精准防控,过去十年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科研项目,连续被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和国际合作重大专项支持,促进中国基层医务工作者科研水平提高的同时,也极大促进了中国高血压尤其是H型高血压患者的规范诊疗与管理,降低了中风的发生,节约了大量医疗资源,相关成果被美国欧洲等主流国家指南相继推荐和应用。现在,作为科技部国际合作的重大专项,H型高血压领域的成果将再次推向世界,创新性地解决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问题。

据了解,作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科技部专项课题编号2016YFE0205400,课题联合承担单位包括深圳市长卿医学研究院、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一大批国内核心单位,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黎巴嫩等国际合作单位一起推动。王伟介绍,该项目将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项目基地医院除了可以得到系统规范的培训,验收合格后正式授牌,建立当地的研究对列。项目覆盖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得到规范的H型高血压筛查、治疗和管理,并能享受到国家项目配套的免费药物与检测资助,大大降低中风风险的同时,大幅降低了高血压患者的治疗费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