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失禁预防,从日常生活行为开始

2019年04月17日09:42 来源:羊城晚报

尿失禁是任何年龄及性别人士都可能患有的疾病,是女性常见病,也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和高发病。研究表明,目前全球约有20亿人口遭受尿失禁的困扰,女性人群中23%-45%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7%左右有明显的尿失禁症状。尿失禁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患者不胜其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泌尿外科护士吴珍称,每个人手中都握有不生病的主动权,注意日常生活行为方式完全可以预防尿失禁。

【饮水习惯】

1、每天八杯白开水,一般2000ml/天。

2、定时喝水,喝水要规律,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建议150-200ml/小时。

3、排尿后半小时以上再喝水。

4、碳酸饮料和咖啡不能代替白开水。

5、喝水首选玻璃杯,少用金属杯和塑料杯。

【降低腹压】

1、合理控制体重,尽量BMI控制在25以下以降低压力性尿失禁。

2、尽量戒烟。

3、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防止因便秘引起腹压增高。

4、适度运动,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消化功能。

5、减少咖啡、浓茶、碳酸饮料的摄入,多进食新鲜水果、蔬菜、燕麦等富于营养且清淡、消化的粗纤维食物。

6、不可过度憋尿。

【心理调整】

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时,可以采用深呼吸放松法:缓慢地从鼻子吸气,再缓慢地从嘴巴呼气,让气流在腹腔内转一圈。

【盆底肌肉锻炼】

主要通过收缩及夹紧肛门口、阴道口与尿道口锻炼盆底肌肉,用来治疗产后尿失禁,又称为Kegel运动。

正确的盆底肌收缩:挤时夹紧肛门口、阴道口与尿道口;提时向内。

持续收缩盆底肌(提肛运动)3~10秒,松弛休息3~10秒,如此反复10~15次,逐渐增加强度;务必每天坚持锻炼3~8次,持续8周以上或更长。

运动前排空膀胱,在轻松、自然没压力的环境下进行,运动时,双腿、腹部与臀部肌肉都不可以收缩。关键是要有恒心、养成习惯。(记者 余燕红 实习生 郑伟珊 通讯员 周晋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