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患带状疱疹婴幼儿要离远些

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王嘉会 湖北省黄石市传染病医院副主任医师 黄新造

2019年04月15日08:05 来源:健康报网

很多人对带状疱疹不陌生,但知道带状疱疹会传染的人并不多,知道带状疱疹可导致小儿感染水痘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近日,一位7个月的婴儿患皮疹3天来医院,医生检查全身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及结痂,并且以躯干部为密集,诊断为水痘。水痘是传染性疾病,患儿主要由母亲及奶奶照护,很少与外人接触,更没有接触水痘病人,原来其奶奶在此前半月曾患带状疱疹,与小儿有密切接触。

水痘和带状疱疹是同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临床表现不同的两种疾病。水痘为原发性感染,多见于儿童。带状疱疹是潜伏于感觉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后发生的皮肤感染,多见于成人。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后,也可发生水痘。而水痘的潜伏期是10~24天,该婴儿的发病时间距其奶奶带状疱疹的发病时间正好符合水痘的潜伏期。

没有患过水痘又没有注射水痘疫苗的人群对水痘没有特异性免疫力,是水痘的易感人群。带状疱疹病人的传染源作用不如水痘病人重要,容易被忽略。而婴儿患病后病情往往较重,故易感者尤其是小儿一定不要与带状疱疹病人密切接触。临床上我们还见过一例50岁的母亲患带状疱疹,半月后其22岁的女儿患水痘的病例。而妊娠期感染水痘,可致胎儿畸形、早产或死胎;产前数天内患水痘可发生新生儿水痘,病情常较危重。因此,备孕及怀孕的妇女更应远离带状疱疹病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