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泪或将诊断帕金森!科学家发现蛋白质差异可预测神经紊乱

2019年04月10日17: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帕金森患者的眼泪和普通人眼泪的某些蛋白质水平存在微小的差异,该测试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帮助检测疾病。医生可以在症状出现前提供治疗,以恢复大脑中的多巴胺。该研究的初步结果在美国神经病学会第70届洛杉矶年会上提出。

神经学教授Mark Lew博士说:“我们的研究首次证明眼泪可能是帕金森病廉价且无创的生物学标志物。”他解释说眼泪中含有由泪腺分泌细胞产生的各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被神经刺激而将这些蛋白质分泌成泪。

由于帕金森病可影响大脑外的神经功能,因此研究人员假设神经功能的任何变化都可见于泪液中的蛋白质水平。这项研究涉及从55名帕金森病患者的眼泪样本中进行比较,并将这些样本从27名没有帕金森氏症但年龄和性别相同的人群中抽取样本。

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四种蛋白质水平的泪液样本。研究人员发现,与对照相比,帕金森氏症患者泪液中特定蛋白质α-突触核蛋白的水平存在差异。另外,与对照相比,另一种涉及帕金森病中的神经损伤的α-突触核蛋白的水平也显着不同。帕金森氏症患者的α-突触核蛋白总水平下降。

Lew教授说:“这一发现太令人振奋了!因为帕金森病的病发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的几年或几十年开始,像这样的生物标志物可能有助于早期诊断,甚至治疗疾病。

他们计划在更大的小组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调查是否可以在症状开始之前在疾病的最早阶段在泪液中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变化。(编译\杨丽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