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压一揉解便秘

李振华

2019年04月10日13: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便秘的苦恼,医院门诊中便秘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这与现代生活饮食结构改变、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有关。长期便秘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苦恼,而且会引起肛周疾病、结肠黑变病等。严重便秘患者还会引起失眠、烦躁、焦虑等心理障碍,尤其老年人用力排便时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引起如急性心肌梗死、脑梗塞等疾病的发作。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缓解和治疗便秘的方法,不妨一试。

1.按摩。压迎香穴:迎香穴在鼻翼旁开0.5寸。便秘者每次排便时,用一手拇指或食指顶端分别按下两侧迎香穴,以感到酸胀能忍受为度。或采用一手按压迎香,一手按摩腹部的方法,往往感觉肠蠕动,出现便意。揉通便穴:通便穴位于腹部,平肚脐旁开3寸。排便时,保持全身放松,用左手中指用力按压通便穴,以能忍受为度,点按1~3分钟。

2.泡脚按结节区。足部分布人体脏腑的反射区,便秘者先用温水泡脚10分钟,然后取足底压痛感明显或有结节样感觉的反射点,按揉10~20次,每日1次。

3.增加维生素摄入。建议大家合理膳食,增加纤维素摄入,每日保证在20~30克。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玉米、燕麦、糙米、火龙果、木瓜、葡萄、菠萝、韭菜、芹菜、白菜、红薯、南瓜等。增加水量,每日1.5~2.5升。介绍一个食疗方:黑芝麻、胡桃肉、松子仁相同分量,研细,加少许白蜜冲服。

在以上方法干预的基础上,适度运动、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乐观情绪对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