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髋痛必须关节置换? 关节镜可做保髋治疗

2019年04月10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20岁的小熙两年前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随着病情的发展,半年前她感觉髋部不适,特别是活动的时候,髋部疼痛非常明显,平时穿鞋子、袜子以及盘腿等动作做起来很困难,医生告诉她是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髋关节病变。为了减轻女儿的痛苦,父母带着小熙辗转多家医院,然而,髋关节的疼痛越发严重,病情未得到控制,很多医生都告诉小熙父母,只能等后期髋关节不能活动时做髋关节置换。孩子还这么年轻,小熙父母还是想尝试为女儿保髋,后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就诊,关节外科副主任曾春告诉小熙,可以保髋治疗,且能缓解她的疼痛症状,以及延缓病情的局部发展。

入院三天后,完善各项检查的小熙接受了髋关节镜手术,这是一个微创手术,术后小熙疼痛消失,活动受限的情况得到改善,现在已经能自主活动。曾春介绍,强直性脊柱炎年轻人发病率高,这是一种全身性、慢性、进行性和炎性疾病,病变部位主要在骶髂关节、脊柱及髋膝等四肢关节,很多强直患者都会遇到跟小熙一样的情况,最后逐渐发展为关节强直、无法活动。以前像小熙这样的患者,早期没有好的办法解决,大多是等到髋关节强直发展到晚期,直接进行髋关节置换,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现在这部分患者,在早期时可以通过关节镜治疗,即髋关节镜下关节松解术加关节清理术。微创手术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缓解患者疼痛的症状,二是延缓髋关节强直的进一步发展(发展到后期关节僵硬,患者不能活动),三是解决关节活动受限的问题,改善髋关节的活动度及功能。在保髋的同时,能达到以上三个治疗效果,是现在强直性脊柱炎早期髋关节强直患者的福音。

据曾春介绍,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出现问题会导致行走困难,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很多以前只能靠关节置换才能解决的疾病,现在可以先尝试关节镜保髋治疗,缓解病痛的同时,延长自体关节的使用寿命。

关节镜治疗现在已经应用于很多关节疾病,包括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髋臼发育不良、类风湿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早期的镜下清理减压、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髋关节强直等等。这些疾病大多表现为慢性髋关节疼痛,早期通过药物治疗控制,随着病情的发展,到中期大多需要微创手术保髋,即通过髋关节镜做关节清理、游离体摘除、骨刺清除、关节盂唇修复等,解决患者关节的疼痛以及活动受限、绞索等问题,且能避免疾病的进一步加重。

当然,能不能进行保髋治疗还要看患者的病情,一般早中期都可以尝试保髋治疗,晚期老年患者保髋治疗的预期效果若不理想,还是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不能一味追求保髋而拒绝关节置换,导致不能行走,影响生活质量。(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