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眩晕可能是耳石症引发

2019年04月09日10:45 来源:山西晚报

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早晨起床坐起时、晚上睡觉躺下时,或在半夜翻身时,会突然出现天旋地转,有时甚至只是抬头、低头也会诱发眩晕。山医大二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安云芳说,出现这些症状莫乱投医,十有八九是由耳朵的问题引起的。

经常有患者在听到耳石症的诊断后,会比较疑惑:耳朵里也会有石头?安云芳说,耳朵里的“石头”并非结石,而是一种灰色的微细碳酸性物质,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其功能就是让人体感应直线加速度。比如在急刹车时身体依然保持站立,如果耳石因为各种原因从正常位置脱落,就会引起眩晕。引起眩晕的疾病中,耳石症是常见疾病之一,占17%—22%,女性多于男性,可有家族性,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增加。

专家表示,得了耳石症不用恐慌,因为在所有疾病引起的眩晕中,耳石症所引起的眩晕最易治疗,且疗效最好。目前,复位治疗是治疗耳石症的主要手段,九成以上患者可通过复位治疗康复。一般患者在经过一次复位后症状会明显缓解,部分患者需要二次复位,极少患者复位效果不理想。若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同时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方可考虑手术治疗。

安云芳提醒,随着生活压力增加和人口老龄化,耳石症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得了眩晕,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平时的生活中应忌烟忌酒、清淡饮食、充足休息,以降低罹患耳石症的几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