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代煎中药最长放半个月

重庆市肿瘤医院药学部中药师 夏婕妤

2019年04月08日07: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去中医院看完病,患者要么会将药带回家自己煎煮,要么由医院代煎后带回。需要注意,自行煎煮的中药和代煎的中药都有保存期限。一般来讲,煎煮中药应当天煮当天用,最长不超2日;代煎中药则最好不要超过7日,最长不能超过半个月。

  患者带回家自行煎煮的中药,一般都建议当日煎煮,当日服用,不建议隔夜服用。在室温过高的情况下,三次顿服过程中应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因特殊情况无法当日煎煮的,放置在冰箱冷藏室的中药汤剂也不建议存放超过2日,以免药液变质影响健康。

  代煎汤剂目前均采用自动煎药机煎煮,药液直接真空密封包装,由于不同方剂成分不同,变异程度差异大,药液中糖分、淀粉、蛋白质等含量越高,越容易发生变质。同时,由于汤剂代煎好后,在患者取药回家冷藏前常有半天到一天的室温时间,在外面的时间越长,也越容易发生变质。所以建议拿到代煎中药后,尽快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保存时间为7~15日,但最好不要超过7日。若发现药液袋鼓起或药液变味儿、有气泡等异常现象,则为变质,不可服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