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视频会提出:坚决打好近视防控攻坚战

2019年04月04日08:00 来源:健康报网

4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推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各省级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责任书,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宝生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一头连着党中央、国务院,一头连着亿万家庭和孩子。当前,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着很多新挑战。聚焦重点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要以完善政策制度为重点,以深化健康教育为龙头,以保障安全健康为底线,聚焦“教”“防”“建”,着力抓好规范常规、突出重点、示范引领。要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布局部署,坚决守住食品安全“红线”“底线”,精准聚焦健康教育主责主业,紧紧抓住疾病防控重点难点,持续开展体质健康调研监测,协同攻坚校医配备难点难题。

马晓伟指出,做好学校卫生特别是近视防控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全民族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当前,要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打好近视防控攻坚战。

马晓伟要求,各地要落实防控责任,进一步加强近视监测与评价工作,开展好2019年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专项监测,并作为评议考核地方政府年度任务落实情况的基础和依据;以高发地区和低年龄段学生为重点,以增加户外活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减轻学业负担等为主要措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

马晓伟强调,各地要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未设立学校卫生科所的地区,2019年年底前要把省级专业机构建立起来;要配合教育部门,研究配齐配强校医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动校医室建设。

会上,上海市、湖北省、江西省以及海南省分别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斌出席会议。(记者张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