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乳房保养前,一定要做这件事

2019年04月03日08:44 来源:羊城晚报

有不少养生馆、美容院现在都推出乳房保养项目,对乳房进行按摩推拿、舒经通络、秘方精油、热疗、药敷……并宣称可改善乳房胀痛、乳腺增生,甚至可以帮助乳腺结节“散开”。

有些女性做过保养后,觉得胀痛感的确减轻了不少;但也有一些女性,却因乳腺保养贻误了治疗时机,甚至导致恶性病灶快速进展。

多数月经前乳房胀痛不是“病”

细心的女性会发现,自己的乳房会在一个月经周期内大小会发生变化。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王树森教授解释,一个月经期内,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会发生变化,而乳腺的变化受雌、孕激素变化的控制。雌激素会促进乳腺导管增生,促使乳腺导管管腔扩大、乳腺组织微细血管增加、组织充血,进而引起乳房组织的水钠潴留(俗称胸部胀满)。孕激素在雌激素的基础上两者复合作用,可以使乳腺腺泡发育。

所以在经前一周,也就是雌孕激素均处于高峰值期间,部分女性就会有胸部胀满感,而在月经来潮后,雌孕激素水平迅速回落,胀满感就会消失。这种胀痛可以说是生理性的。

换句话说,有生理性乳房胀痛的女性,无论是否做乳房保养,乳房的胀满感、胀痛感都会随着月经来潮而缓解。

乳房保养会致癌?没依据

此前朋友圈中有文章说,有的女性做了一段时间的乳房保养后,结果被查出乳腺癌。乳房保养会导致乳腺癌吗?这让不少已经或正在做乳房保养的女性感到害怕。

王树森教授解答,乳房保养会致癌,这样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女性朋友不用过度恐慌。

乳房保养会导致乳腺癌快速进展

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你的乳腺胀痛没有规律,疼痛有加重,乳房内有肿块,一定要先到乳腺专科就诊,排除乳腺恶性疾病后,再进行乳房保养。

王树森解释,乳房保养过程中的物理挤压、局部热疗,会导致局部血供加快,如果患者患的是乳腺恶性疾病,则可能会导致癌细胞加快向外波散,比如说会通过淋巴系统,波散到腋窝、锁骨上淋巴结,会通过血液系统,加快转移到肝、骨、肺、脑等脏器。

王树森介绍,上个月,他们还接诊了一位女性,她在半年前体检查到有乳房结节,医生建议她做进一步检查以便确认。结果这位女性听人介绍说,乳房保养可以“散结”,便选择去了某养生馆。等到半年后,她摸到腋窝有个“硬结”而到医院就医时,已经是乳腺癌并有转移灶了。

王树森说,他很为这位女性感到惋惜。因为盲目相信乳房保养,使得这位女性不仅贻误了治疗时机,甚至导致病情快速加重。如果半年前她就开始规范治疗,治疗的难度会比现在小很多,愈后情况也会更好。

最好的乳房保养就是睡好、心情好

常常有女性问,吃什么喝什么对乳房健康好。王树森解答,乳腺健康与人体内分泌息息相关,经常熬夜、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都可能引起女性内分泌紊乱。

因此,最好的乳房保养方法就是睡好,保障有充足的睡眠。另外放松心情、规律运动对乳腺健康也是有帮助的。

有条件的女性,最好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每年做一次乳房相关体检。(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黄金娟 欧晓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