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人到中年累了吗?看问题中年如何重启人生

2019年04月03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什么是中年?哪个阶段属于中年?中年有什么特点?据百度百科解释,普通人40岁-55岁作为中年阶段较为符合实际。此类人往往伴随着知识仍在积累增长,经验日益丰富,然而人体生理功能却在不知不觉中下降,心理能力的继续增长和体力的逐渐衰减,是中年人的身心特点。而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夹杂着生活与工作的纷纷扰扰,同时也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疾病缠身”,身体也不堪一击。人到中年的你累了吗?随着"问题中年"的到来,如何做才能避开问题的纷扰,重启自己美好的人生呢?一起来看人民健康为你整理的科普知识,为你的"问题中年"出谋划策。

人到中年,坚持五种训练益寿延年

大量研究证明,慢病防控可通过体育活动来延长预期寿命。美国《女性健康杂志》网站提醒,尤其步入40岁后,以下5种训练最好都能坚持。

预防心脏病,请尝试有氧运动,每周3~4次。“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显示,不到1%的20~39岁美国妇女患有冠心病,但在40~59岁人群中,这一比例增长了近5倍,达到5.6%。有氧运动(包括跑步、动感单车、跳舞、划船和游泳)能促使心脏更有效率地泵血,从而保持心肌健康强壮。如果你真的想让自己的心脏从有氧运动中受益,需要以最大心率80%的速度锻炼至少30分钟,每周3~4次。打个比方,在1~10点的量表上,1代表毫不费力,10代表竭尽全力,你应当达到8的程度。

预防骨质疏松症,请尝试高冲击力运动,每周1~2次。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基金会的数据显示,50岁以上女性中约有半数会因为骨质疏松而骨折。虽然补钙能让骨骼系统保持强壮,但最新研究表明,高冲击力的负重运动也能增强骨骼强度。从前人们认为高冲击力活动的影响弊大于利,但事实并非如此。在增进骨骼健康方面,劲舞、开合跳和打网球等运动都有壮骨功效。

抵抗关节炎,请尝试力量训练,每周2~3次。患关节炎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尤其是超重和曾经遭受关节损伤的人。力量训练是预防关节疼痛的最好方法之一,它已被证明可减少与关节炎相关的疼痛,并防止其发作。力量训练不是非要在健身房里举铁,你在家做做深蹲、硬拉和过头举等锻炼动作,都能增强多个关节和肌肉群的力量。

与抑郁症做斗争,请尝试瑜伽,每周1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发现,年龄在45~64岁之间的人患上抑郁症的风险会增加。尽管任何形式的锻炼都有助于避免焦虑和抑郁,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瑜伽特别有利于减轻压力和调节情绪。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者发现,练习瑜伽增加了大脑中GABA(γ-氨基丁酸)的含量,这是一种情绪调节的神经递质,抑郁和焦虑人群中通常是缺乏的。

抵御后背疼痛,请尝试做90秒的平板支撑,每周3次。根据美国国家关节炎和肌肉骨骼及皮肤病研究所统计,大多数人在30~40岁之间第一次经历背痛,随着年龄增长,背痛变得越来越普遍。增强核心肌肉群的力量能让你远离背痛。平板支撑对强壮核心肌肉群来说是一种非常棒的训练,它不仅能锻炼腹肌,还能挑战胸部和脊柱周围的肌肉。当这些肌肉变得强壮时,就能收紧整个上腹部,最终支撑下背部,远离疼痛困扰。可以先做30秒,跪下休息10秒,再重复做2次。当体能增强后,尝试不间断地坚持90秒。【详细】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北京中医医院前院长李乾构表示,现代人的肠胃问题由多种因素构成,首先是生活节奏的加快,导致三餐不规律。忙碌的工作导致人们每天都处在紧张的节奏中,这就让很多白领无法做到三餐规律,有时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忽略了早餐,有时甚至整天都不吃饭……这些三餐极不规律的状态很容易造成肠道过饥或过饱,加重肠道的负担,导致肠胃紊乱。

其次是吃得多的机会太多。晚上本应少吃,让肠胃逐渐进入休息的阶段,但现代人的应酬大都在晚上,下班本就不早,应酬的时间又比较长,高兴之时再来两杯酒,都会让肠胃晚间加重工作负担。晚上吃太多,不仅对肠胃不好,还会影响睡眠。

再次,压力大运动少。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的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黏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而缺乏运动,是现代人的通病,运动可以促进消化,减轻压力,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很多人不仅难以保证运动时间,甚至连基本的散步都做不到。

最后,要吃的清淡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爆发就是饮食过于油腻造成的,大鱼大肉还会让肠胃受到考验,特别是一些油炸食品、肯德基、麦当劳的流行很容易让人童年就加重肠道负担,使得现代人肠胃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也呈现愈发年轻化的趋势。

李乾构表示,可能是觉得肠胃问题太过普遍,也可能是因为胃肠的不适不算大病,很多人即使发现自己的肠胃有问题,也不会及时采取措施,导致肠胃问题加重。有调查显示,面对肠胃问题25%的人会置之不理,仅有15%的人会选择就医。

他指出,爱护肠胃首先要从控制饮食做起。尽量做到三餐规律,无论怎样,早饭一定要吃。中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已经开始退化,生活要尽量规律。中年人一定要谨记吃饭时要“吃少、吃慢、嚼烂”,吃少,就是要吃七成饱,不过饱;吃慢就是要一口饭一口菜嚼50遍,不要狼吞虎咽。还有在饮食上要懂得结合环境,比如川渝地区的人爱吃辣,但如果长期生活在北方,爱吃辣的口味就要有所改变,毕竟川渝地区潮湿,吃辣可以祛湿,而北方干燥,辣椒虽好,吃太多也容易上火。

对于经常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等状态的中年人,李乾构建议可以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茯苓、莲子等,这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有助于健脾胃,另外,可以喝点酸奶进行调节,酸奶经过发酵更容易消化,最好喝益菌多的酸奶。需要注意的是,酸奶不建议喝太凉的,特别是夏季,常温的酸奶对肠道健康更好,因为凉酸奶温度过低,会对肠道造成刺激。年轻时火力旺,问题显现不出,年纪逐渐变大后,凉酸奶对肠胃的刺激更大。

李乾构还强调锻炼有助于肠道保健。压力会影响肠道蠕动,而运动可以释放压力,刺激肠道蠕动。此外,运动也会让人释放多巴胺,使人感到快乐。

最后,中年人要少吃垃圾食品,如方便面、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虽然口感较好,但营养极低,特别是油炸食品,营养早已在高温下损失殆尽。吃多了不仅会让人长胖,更会增加中老年人的肠胃负担。【详细】

中年养生,从养成这几个习惯开始

临床上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正趋于年轻化。统计资料也显示,近年来,不少4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因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疾病失去生命。如今,中青年男性普遍应酬多,吃饭喝酒没有节制,造成脂肪摄入太多,加上运动不够、生活不规律、吸烟等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痛风等疾病也纷纷找上门。从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很多中年男性的病与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有关。而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还有甲状腺疾病、失眠、神经性头痛、抑郁症等问题,也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疾病很多与情志有关。现代女性有三大特点:一是精神需求高,生活、工作难以得到满足感;二是情绪波动大,易发脾气、生闷气等;三是遇到问题喜欢往负面想,爱钻牛角尖。长期情志不随、愤怒、焦虑,造成肝郁气滞,影响机体健康。

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对男性来说,最好从年轻时就养成热爱锻炼的习惯,不要中了“烟酒”的招;推掉一些不必要的餐桌应酬,而可以用结伴健身、郊外远足等方式,打造人脉圈。女性朋友则要学会给自己减压,不要完全被生活、工作的琐事困住,每周可给自己留出一段时间,与闺蜜逛街、谈心等,以免将不良情绪积压在心里。宽容和理解他人,知足常乐。

无论何种年龄、性别,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一日三餐要按时,不要经常变换。同时根据中医的“顺应四时”观点,合理调整起居生活。可以试着过一下“老年式”的生活。那就是早晚遛遛弯,晚饭后看看电视剧,通过这样的办法让自己暂时脱离工作和事业,真正放松大脑。

其次,坚持健康饮食。中医认为,“高粱原味,足生大疔”。饮食合理最好的办法是在家吃饭,做到荤素搭配、食量适度。人到中年后,还要有意识地多吃一些蔬菜、水果、高蛋白食物,延迟中、老年人疾病的发生。

再次,把运动融入生活。在我看来,最好的运动是散步和爬楼。可以与工作或生活结合起来,比如上班少坐两站地,回家爬几层楼等。

最后,保持乐观情绪。上班时要精力集中工作,下班后要学会休息与放松。遇到问题要换位思维,多想积极向上的一面,善于思考,并善于倾诉,只有这样,才能心情舒畅。【详细】

人到中年必须排出体内6大阴毒

人到中年以后,体内的阴气开始增加,阳气逐渐消退,这是生命的自然规律。随着阴气的增长,身体里面积累了许多过剩的浊物,即中医所说的“阴毒”。阴毒包括水毒、湿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气毒,学会排出这些阴毒,才能为体内阳气争取生存的空间。

水毒。阴毒中最严重的就是水毒,一般由肾功能衰弱引起。40岁以上的人应该注意,如果早上起来下眼皮、脚踝浮肿,很有可能就是水浊。想要驱逐水毒,首先要看医生,检查肾脏和心脏有无疾病,如果水毒是因肾功能不好导致的,可以服用金匮肾气丸,通过温肾来调动机体的气化能力;如果肾脏和心脏都没有病,那说明气血运行不好,需要多运动,饮食上可多吃一些除水湿的丝瓜、冬瓜等。

湿毒。湿是水的异常形态,由水转化而来。体内有湿毒的人,一般表现为舌苔白腻、恶心、不想吃饭、大便不成形等。湿毒主要是因脾气虚,不能化湿导致的。我们常吃的食物中,豆类最养脾,可以用各种豆子熬成粥喝;还可以用党参、白术炖肉吃,有不错的健脾除湿、升清降浊效果。

痰毒。有的人早上起来不停吐痰,没完没了,这就说明有痰毒了。痰毒一般由饮食而来,或因肺功能不好导致。如果气管不好,痰多,可以喝二陈汤来治愈,一服药茯苓、法半夏、陈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7天痰即可化。日常饮食上,萝卜是最好的化痰食物,可以买生萝卜加点香醋凉拌吃;另外还可以多吃冬瓜、无花果、紫菜、罗汉果等清热化痰之品。

脂毒。有脂毒的人一般偏胖、脂肪较多,经常喝酒、吃肉、吃油炸食品,对肝脏伤害很大,易得脂肪肝等疾病。想清除脂毒,首先要降血脂,建议用山楂、荷叶煮水喝,可化痰降脂;平时应多吃洋葱等蔬菜;还可按揉小腿上的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8寸,条口穴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可以消食导滞,减少脂肪。

瘀毒。瘀毒是指藏在血液里的毒,大多是从中年开始出现的,一般表现为舌下脉络发紫、容易健忘、皮肤干燥、胸闷憋气、脸色暗等。有瘀毒的人,可以服丹七片,也可以用丹参或山楂泡水喝,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

气毒。气毒是存在肺里面的毒,中医认为“肺主气”、“肾主纳气”,有气毒的人往往肺肾功能不好,一般身上气味大,如有口臭、汗臭等。为了防止气毒,可以每天早起做深呼吸,即“呼吸吐纳”,把肺中的浊气排出来,保持体内空气的新鲜。【详细】

40岁后,患癌风险增2.5倍!专家教你防癌四招

美国癌症研究所发布了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年龄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数据。数据显示,亚洲人从40岁开始,罹患肿瘤的风险突然增加,在40-49岁,罹患癌症的风险比30-39岁的风险高2.5倍。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又是家庭“顶梁柱”,此时该如何降低自己的患癌风险呢?

戒烟

据悉,陆凯祖医生是美国内科医学院及加拿大内科医学院的院士,目前正在香港执业。花甲之年的陆凯祖谈起自己的防癌心得,信手拈来。他说,首先就要戒烟,就防癌来说,什么时候戒烟都不为晚。而烟草已经明确是膀胱癌、肺癌、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所以,即便抽了几十年的烟,为了避免老来得癌,也应该积极戒烟。

减重

其次,保持适当的体重。人到中年后,运动减少,很容易发福。然而此时超重或肥胖,恰恰又是罹患肿瘤的又一个高危因素。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发英国一个研究项目,对524万人的调查发现,如果每增长5kg/m2的体重指数(意味着一个160cm,60kg的人体重增长8kg左右),那么子宫癌、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淋巴瘤的发病率会上升。

据称体重增加,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大量增加,慢慢地就使接收胰岛素的靶点敏感性越来越差,会引发一系列的分子生物学的改变,直到启动人的致癌基因,导致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肾癌及结肠癌等发生。所以,步入中年控制体重,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更是防癌的有效办法。

多运动

再次,尽量多运动。癌症的发生与身体的免疫力低有关,而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德国著名的运动医学专家阿肯教授,在对两组450名40岁以上坚持运动的人和不运动的人跟踪调查8年后,发现长期坚持运动者,比不运动者患癌率少90%;而且坚持运动的患癌者的死亡率,也比不运动的小得多。

定期体检

陆凯祖强调,癌症是可以早期发现的,而早期的肿瘤85%可以治愈。所以,当40岁以后,患癌风险成倍增加时,更是要做好防癌体检,特别是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族史,选择恰当的体检项目,比如家族里有大肠癌的患者,50岁以后就应该做肠镜筛查。40岁以上就应该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以发现0.6厘米的微小肺癌组织。【详细】

人到中年,继续成长

发展心理学家认为,人在各个阶段都会成长,但获取幸福的方式千差万别。对于步入中年的人来说,年轻时能让你获得幸福的东西,在这一阶段也许就不适用了。当发现了这个阶段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你才能拿到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继续成长。

1.了解内心需求。比较这两种观点:“我全力以赴了就可以了”“我要比别人做得都好,我要赢得成功”。两种态度都没有错,但后者更适合需要获得认同感的年轻人,中年人则更需要一颗宁静的心,能够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付出是独一无二的。人到中年,该丢掉被人衡量的恐慌了,你大可以施展才能天赋而无须担心他人有更优秀的表现。你也无须再去向世界证明自己,可以集中注意力做一些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收获内心的满足。

2.克制物欲。长时间追求物质并不是寻求幸福的好途径。年轻时,我们追求车子、房子、服装、首饰……但当我们把所有寄托都放在物质上时,一旦达到目标,就很容易空虚。人到中年,大多都已经有了一些经济基础,这时,在物质追求上就应该适可而止,不被其所累。中年人需要寻找精神寄托,从人生意义层面去追寻幸福感。

3.不再和权威对抗。年轻人往往心高气傲,甚至鄙夷自己的上级。但到中年,有一定职场经验的人应该明白,没有必要再花时间来证明你比部分权威人士更有能力、更聪明,这有很多好处。1.你可以稍微放松一点,仅仅做好自己的分内事;2.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3.无论在哪个单位,都能赢得上司的信任;4.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全部责任。当你不再那么争强好胜,先天的才能自然就会显露出来。

4.直面短板。有远见的人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并知道长处、短处是紧密相连的。例如有人年轻时耿耿于怀自己不擅社交,因此失去很多机会,但随着年纪增长,了解到正是因为自己不爱社交而更喜欢沉浸在阅读中,才有了更深刻的思想见地,成为单位里少有的“思想者”。直面自己的短板后,你会感觉更安心,会主动寻求优劣势的平衡,更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而扬长避短。

5.学会说“不”。是时候与你不愿意接触的事情划清界线了。对所有事情都不遗余力去做只会让你崩溃,中年到来,需要简化生活。我不想去参加这个聚会、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不能把车子借给你、我不愿把钱借给你、我不太喜欢这部电影……明白自己是谁,要什么,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说“不”的能力很重要。也许会得罪一些人,但既然是不了解你的人,就无须太在意。【详细】

☆推荐阅读☆

食材配料强强联手!四种汤竟是"补钙高手"

胖可能悄悄伤了你的肾 伤肾这事你踩中几点

常练三动作,腿不老!花式泡脚方能防慢病

哪些胸闷可能是心脏病?十个习惯让心脏健康

三月养生防病有三招 四种泡脚比吃药管用

春吃5种菜尝鲜还养生!4种食物最养护肝!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