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40岁后,患癌风险增2.5倍!专家教你防癌四招

张华

2019年04月02日16:25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所发布了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年龄人群的罹患癌症的风险数据。数据显示,亚洲人从40岁开始,罹患肿瘤的风险突然增加,在40-49岁,罹患癌症的风险比30-39岁的风险高2.5倍。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又是家庭“顶梁柱”,此时该如何降低自己的患癌风险呢?近日,来自香港的内科肿瘤科专家陆凯祖,在抗PD-1免疫治疗肺癌研究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的防癌心得。

戒烟

据悉,陆凯祖医生是美国内科医学院及加拿大内科医学院的院士,目前正在香港执业。花甲之年的陆凯祖谈起自己的防癌心得,信手拈来。他说,首先就要戒烟,就防癌来说,什么时候戒烟都不为晚。而烟草已经明确是膀胱癌、肺癌、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所以,即便抽了几十年的烟,为了避免老来得癌,也应该积极戒烟。

减重

其次,保持适当的体重。人到中年后,运动减少,很容易发福。然而此时超重或肥胖,恰恰又是罹患肿瘤的又一个高危因素。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发英国一个研究项目,对524万人的调查发现,如果每增长5kg/m2的体重指数(意味着一个160cm,60kg的人体重增长8kg左右),那么子宫癌、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淋巴瘤的发病率会上升。

据称体重增加,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大量增加,慢慢地就使接收胰岛素的靶点敏感性越来越差,会引发一系列的分子生物学的改变,直到启动人的致癌基因,导致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肾癌及结肠癌等发生。所以,步入中年控制体重,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更是防癌的有效办法。

多运动

再次,尽量多运动。癌症的发生与身体的免疫力低有关,而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德国著名的运动医学专家阿肯教授,在对两组450名40岁以上坚持运动的人和不运动的人跟踪调查8年后,发现长期坚持运动者,比不运动者患癌率少90%;而且坚持运动的患癌者的死亡率,也比不运动的小得多。

定期体检

陆凯祖强调,癌症是可以早期发现的,而早期的肿瘤85%可以治愈。所以,当40岁以后,患癌风险成倍增加时,更是要做好防癌体检,特别是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族史,选择恰当的体检项目,比如家族里有大肠癌的患者,50岁以后就应该做肠镜筛查。40岁以上就应该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以发现0.6厘米的微小肺癌组织。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