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识早知道

哪些胸闷可能是心脏病?十个习惯让心脏健康

2019年03月19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哪些胸闷可能是心脏病

胸闷是一种非特异性的症状,其特征就是觉得气不够用,呼吸费力或者喜欢长出气,也可表现为胸口压迫感,喜欢用手捶一捶或者按揉一会儿。导致胸闷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心脏、肺或其他疾病引起的,有些则不是病理性的,只是一种主观感觉不适。所以对于胸闷症状的处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很多人在一个面积很小且门窗紧闭的房间开会,过一段时间后,大家觉得胸闷,属于正常情况。这种不适只是在提醒身体缺氧了,需要赶紧开窗通风或者出去透透气。

如果一名中青年女性,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或者吸烟等情况,却常莫名其妙出现胸闷、气短、出长气等情况,只要到门外散散步状况就会减轻,多半说明这种症状没什么临床意义。女性在绝经期以前,身体内的雌激素会对心血管系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发生冠心病的机会比男性低很多。散步就能缓解,也说明胸闷症状应该不是冠心病引起的。这类患者无需进行各类检查与特殊治疗,而应自己做调整,比如保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放松思想、加强锻炼等,其中,放松思想非常重要,因为过度关注这些症状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不适感。若症状特别严重,可以到医院进行抑郁、焦虑量表评估,看是否心理问题所致。当然,也有患者因为突发胸闷甚至胸痛、气短、大汗、濒死感来就诊,但经检查也排除了心脏问题。这种情况属于急性焦虑的常见表现形式,叫做惊恐发作,服用相应心脏病药物治疗无效,而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焦虑药物治疗。

如果在感觉胸闷的同时,伴有咳嗽、气喘、发热等症状,建议去医院呼吸科就诊,排查是否呼吸系统出了问题。

如果中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长期吸烟的人出现胸闷症状,且胸闷常发生于劳累或情绪激动后,必须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心电图等项目,判断胸闷是否由冠心病、心肌缺血所致。

如果一个人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或吸烟等心脏病危险因素,一旦出现胸痛、胸闷、气短等应找医生咨询,必要时做一些基本检查,如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运动心电图、心脏超声等,了解心血管系统的健康情况。若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则不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检查,如冠状动脉CT、冠状动脉造影或核素心肌显像等,注意好好控制上述危险因素就可以了。【详细】

十个习惯让心脏更健康

改善饮食和加强锻炼是公认有效的护心法。但有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除了吃动之外,还有很多小方法可以起到保护心脏健康的作用。

1.拥抱。研究表明,与爱人相依偎能使自身释放一种有助降低血压、释放压力的激素,催产素。

2.大笑。大笑能刺激血管扩张,最大幅度可达22%,进而增强血液流动,降低血压。

3.食用巧克力。可可豆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帮助身体抵御外来伤害。

4.养宠物。数据显示,饲养宠物的人血压相对较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低于不饲养宠物的人。这可能是因为养宠物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锻炼时间更多。

5.每周吃一天素。少吃肉是保护心脏的重要措施之一,研究表明,适当素食可以降低32%的心脏病风险,建议每周至少有一天吃素。

6.站立。无论工作还是休息,我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坐着,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站起来,在办公室里散散步,和同事聊聊天,或者每隔几个小时在附近转一转,都可以改善心脏健康。

7.保持适度睡眠时间。每晚需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研究表明,睡得太少会令心脏病风险增加48%,而睡得太多也会令患病几率增加38%。

8.咖啡因。每天喝1~3杯黑咖啡有助于稳定心率。

9.远离噪杂的公路。研究表明,在高速公路上,你接触到的噪音每增加10分贝,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就会上升12%。

10.结婚。调查发现,已婚人士的心脏相对单身者更为健康。对女性来说,持续10年的稳定婚姻可以使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3%。【详细】

心脏不好的九个表现

如果出现以下一些症状,可能表明心功能受损。

第一,一躺下就气短。患者平卧几分钟后出现气短,坐起后才可稍微缓解。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出现了心衰。这是由于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导致气道阻力增加,患者出现气短。此时应及时到心内科就诊,同时排除肺源性疾病的可能。

第二,胸口沉重如有大石。就是平常所说的“胸闷”,若排除情绪因素及其他脏器如呼吸系统功能改变,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心肌缺血。如胸闷持续数分 钟不能缓解,甚至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则很可能出现了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应尽快拨打120,赶往最近医院,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先自行含 服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等药。

第三,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衣服、鞋子变紧,不少人第一反应可能是自己胖了,但对心脏疾病患者来说,可能提示心功能受损。这是由于心排出量(心室每 分钟射出总血量)血下降,肾脏血流量减少,排出体外水分减少,出现下肢浮肿、体重增加(尤其3天内增加超过2公斤),需及时就医。

第四,食欲不振。心脏功能受损的患者除了有食欲不振的表现,还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便秘、上腹痛等症状,多是由于右心功能衰竭,胃肠道淤血引起。

第五,头昏头晕。头昏头晕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睡眠差、颈椎病、高血压等是较常见原因。但伴随血压明显偏低的头晕头昏,可能是心功能受损等所致,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此时应迅速就医。

第六,焦虑不安。正常人焦虑不安大多与情绪有关,而有人在情绪稳定时仍觉心悸、心慌、坐立不安,这要考虑是否存在心脏疾病。心率增快、心律不齐是心慌焦虑常见原因,多由心脏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导致,应早期干预,防止症状进一步加重。

第七,咳嗽不止。多数人感冒会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且咳嗽在白天黑夜不会有很大差别。但一些人没有发烧等其他类似感冒症状,唯独咳嗽不 止,夜间多于晚上,平卧时比坐起时明显,此时要警惕是否心功能受到损伤。这可能是肺淤血使气道受到刺激,可伴随咳白色泡沫痰、痰中带血丝,急性发作时甚至 可出现粉红色泡沫样痰。

第八,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很多心脏病患者起病便是以乏力或易疲劳开始,多是由于左心功能受损,心排出量降低,不能满足外周组织灌注所致。

第九,少尿且下肢浮肿。出现少尿和下肢浮肿,很多人常认为是肾脏出了问题。实际上,心脏功能受损会导致肾脏血流不足或体静脉压力过高,常出现少尿及下肢浮肿等。肾脏长期缺血,可致肾功能恶化,出现蛋白尿,血肌酐上升,并形成心衰加重的恶性循环。

一旦出现上述“伤心”症状中任何一种或几种,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排除相关疾病。明确诊断后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等治疗,切忌自行更改或停用药物。【详细】

心脏最受累,8个守护神保护心脏

英国《每日邮报》刊文总结“保护心脏的营养素”,教您用好心脏的营养“守护神”。

1号守护神:欧米伽3脂肪酸

藏身处:三文鱼、沙丁鱼、核桃等 欧米伽3脂肪酸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预防全身炎症反应和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周通过吃一两次鱼摄取2克左右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使心源性猝死的风险降低36%,并减少17%的死亡可能。除了三文鱼,沙丁鱼等深海鱼,核桃、亚麻籽、紫苏籽以及用它们榨取的油脂也是欧米伽3脂肪酸很好的来源。

2号守护神:镁

藏身处:粗粮、坚果等 镁有助于降低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维持心脏弹性,预防中风和心脏病突发,镁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血压上升。研究表明,膳食中供应充足的镁,对于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有益。女性往往比男性更易缺镁,压力也会消耗人体储备的镁,因而需要注意在饮食中补充。镁多见于各种小米、红豆等粗粮,松子、核桃等坚果,以及菠菜、小油菜等绿叶蔬菜中。

3号守护神:维生素D

藏身处:蘑菇、蛋类等 维生素D除了对骨骼健康有好处外,对心脏健康的好处也不容小觑。研究显示,人体若缺乏维生素D,心脏病风险会增加40%,死于心脏病的几率会高于81%。食物中的维生素D来源并不丰富,只有鱼类(尤其是鱼肝)、蘑菇、动物内脏、全脂奶、蛋类等少数来源。不过,大家可以多晒太阳,阳光照射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4号守护神:锌

藏身处:种子、贝类食物等 锌能帮助人体制造抗炎性细胞因子,跟欧米伽3脂肪酸一样,有助预防人体炎症的发生。同时,锌也被证明对动脉有保护作用,有助预防冠状动脉疾病,改善心脏功能。锌主要来源于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贝类、虾蟹、内脏、肉类、鱼类等。种子当中,芝麻、葵花籽、松子等含锌量也很高。

5号守护神:维生素C

藏身处:猕猴桃、青椒等新鲜果蔬 维生素C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研究发现,它有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水平,同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水平,饮食中维生素C摄入量高者,心脏病和中风发作的风险会更小。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果蔬,其中柑橘类水果和番茄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在青椒、菠菜、猕猴桃、鲜枣中的含量也很丰富。

6号守护神:维生素E

藏身处:坚果、种子等 维生素E也是一种强抗氧化剂,与维生素C一样,它也可以调节体内胆固醇水平,还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危险。各种坚果、种子均富含维生素E,水果中鳄梨的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可以常吃。

7号守护神:大蒜素

藏身处:大蒜 大蒜素有助放松血管和改善血流量,从而对血压和心脏健康起到正面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先放置10~15分钟后再吃,大蒜素的吸收效果更好,而煮熟得到的大蒜素很少。

8号守护神:番茄红素

藏身处:番茄、西瓜等 番茄红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已被证实有助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研究表明,人体脂肪组织中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得心梗的风险也越小。番茄红素还能增加动脉弹性,改善血管内皮组织功能,防止动脉硬化。番茄红素一般存在于红色食物中,如番茄、西瓜等。【详细】

☆推荐阅读☆

三月养生防病有三招 四种泡脚比吃药管用

春吃5种菜尝鲜还养生!4种食物最养护肝!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白发增多,刮浮白穴!4个秘诀让"它"晚些到

血管不好,从头伤到脚!如何判断血管好不好

肚子赘肉太多?10种方法教你应对腹部脂肪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