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时节, 当失眠遇到焦虑, 这样治疗调理效果好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2019年04月02日14:53 来源:羊城晚报

清明时节,随着春日渐深,人体内肝气也愈盛,在清明时期达到最旺。此时若调养不当,极易伤肝致病。因此,学会顾肝、养肝尤为关键。情志方面,如果不注重调理情志,而使七情不畅,则会影响肝的疏泄及阳气升发功能,从而出现全身脏腑功能紊乱,因此,清明时节更应学会调节个人心态,尽量使心情舒畅,努力做到心平气和,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与工作状态。

医案 陈女士 24岁 眠差焦虑1年余

陈女士大学毕业两年,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从一名“职场菜鸟”升级到“职场能手”,但是身体也被透支了许多。两年来,责任心强、工作极其认真的陈女士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回到家里还要再加班。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或是根本睡不着,或是好不容易睡着了,却多梦易醒,时不时还会做噩梦,甚至梦中惊醒。睡不好,工作效率也就降低了,伴随而来的除了头晕、眼胀、心慌心悸,情绪也愈加地焦虑,并形成了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她的正常工作与生活。近一年来,一个朝气蓬勃的小姑娘被失眠折磨得越发萎靡不振,她的同事小张获知后,向她推荐了德叔门诊。陈女士一进诊室,德叔看见她大大的黑眼圈,心里已略知一二。

德叔解谜 熬夜熬到肝肾阴虚

中医认为不寐由“阴阳失交,阳不入阴”而致,多因情志所伤、劳逸失度、五志过极、饮食不节、久病体虚等引起。陈女士平素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伤及精血,而肝藏血,血舍魂,当首伤于肝,使得肝之阴阳失衡,魂舍不藏。而人之阴精之源总归于肾,肝之阴血长久亏损,必耗肾精,终致肝肾亏虚。故治疗上,当重在滋肝益肾,育阴养血,服用7剂中药后陈女士睡眠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想要睡得好,合理作息不可少

德叔认为,陈女士首先应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这是其保证充足睡眠的第一要素。按时起床、按时工作、按时休息,再也不能昼夜不分,阴阳颠倒,这样才能减少精血消耗。如中医所言,“卧则血归于肝”。其次,陈女士每天多思多虑,精神活动超负荷,但体力活动是极其不够的。中医认为,“体脑并用,精神乃至”、“一身动方能一身强”,因此清晨可适当做散步、慢跑、八段锦等运动,体力活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才能保持人的体格健壮和精神健康。再者,饮食上一定要有所节制,少食辛辣刺激及甜腻食物,不食含咖啡因的饮品,可多食猪肝、海带、银耳、鸡肉、菠菜、芝麻等养肝之品。

德叔养生药膳房 桑葚山药大枣粥

材料:桑葚(干品)10克,山药(鲜品)80克,红枣两三枚(去核),粳米150克,小米50克。

功效:补益肝肾,育阴养血。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后,山药削皮,切片备用,桑葚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取汁放入锅中,再加入粳米和山药,加入适量水,用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成粥即可食用。(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