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监测睡眠可帮助诊断疾病

陈炬

2019年04月01日07:54 来源:健康报网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除了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也可能是疾病原因导致。近日,北京和睦家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兼耳鼻喉科主任林忠辉表示,内科、耳鼻喉专家应联手监测睡眠,并进行系统诊断治疗。

  林忠辉介绍,有睡眠问题的人群有一定的规律性。例如,学龄前儿童常见的睡眠问题是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更年期妇女常见失眠障碍包括睡觉易醒、感觉睡得浅;老年人多见失眠、睡眠呼吸暂停、快动眼睡眠异常行为。北京和睦家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专家王雪花说,研究结果表明,睡眠质量不好会对心脑血管、心理、神经系统、生长发育带来许多危害,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会引起全身其他系统疾病。林忠辉表示,标准的睡眠监测是在睡眠中心进行,需要连续监测脑电图、肌电图、心电图、血氧等多项指标。通过整夜监测,可以监测睡眠深度、是否有呼吸暂停、是否缺氧、是否怀疑有其他睡眠疾病。睡眠专家包括内科医生和耳鼻喉科医生,可随时合作会诊患者病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