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要吃营养补充剂吗

2019年03月2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武汉市读者肖女士问:我家孩子两岁了,平时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医生没让额外吃营养补充剂。但周围很多朋友的孩子都在补,想问问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吃?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监所营养与食品安全部博士欧阳英英解答:儿童生长发育迅速,易发生多种微量营养素的摄入不足。如果儿童时期膳食结构不合理,又未能通过其他途径(如膳食营养素补充剂)获得补充,容易发生营养缺乏病。《中国0~6岁童营养与健康状况》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钙与维生素D缺乏仍很常见。调查发现,钙补充剂使用率最高,其次是维生素D。但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年龄越大,缺钙比例越高,以学龄组最高。此外,40%以上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铁缺乏,但含铁补充剂使用率并不高。

从各补充剂中营养素日均摄入量来看,补充剂摄入量范围跨度较大,且有部分极值超过可耐受最高量,3~6岁儿童维生素A补充剂摄入量的均值超过推荐值。原因可能是部分使用者在产品选择上存在问题、使用方法不正确等。因此,孩子是否该吃营养补充剂,建议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结合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并按要求使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