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太沉,警惕疾病信号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 胡桃红

2019年03月29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步入老年后,失眠、嗜睡、健忘等问题困扰着不少人。这其中,老人嗜睡问题尤为突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提醒,老人嗜睡可能是一些疾病信号。

脑梗死。老人血管脆弱,患脑梗死的风险也大。平时没明显症状,但发作前会表现为睡得很沉或嗜睡,要提高警惕。

老年痴呆症。发病前期,很多老人会出现嗜睡情况。家属应及时带老人去医院检查。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糖尿病的老人如果突然出现整天“睡不醒”的情况,很可能是并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脑动脉硬化。如果患上脑动脉硬化等脑血管疾病,脑中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就会降低,从而引起脑组织缺血、缺氧,导致嗜睡。建议及时做颅脑CT、血糖等检查,同时观察血压。

甲状腺功能减退。这也会使老人出现嗜睡及睡得太沉的情况。同时伴有怕冷、血脂升高、活动能力减弱等现象。

要想有健康睡眠,提醒老年朋友以下几点。

1.不要吃得太饱(七分饱),多吃鱼类、谷类食物。2.别熬夜,晚上10点半上床睡觉,早睡早起。每天午饭后睡40分钟左右。3.每天坚持晨练(慢跑、打太极等),多呼吸新鲜空气。4.多做一些穴位按摩。每天早晚按摩5次太阳穴,每次3分钟。5.食物要低油低盐,多吃西兰花、菠菜、菲菜等深色蔬菜。6.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清肠,室内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7.室内养些花草和鱼,让家更有温馨感。▲(记者 莫 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